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没有任何事物,绝对没有,能有乘船漫游的一半价值。

  ——肯尼斯·格雷厄姆,《柳林风声》

  亲爱的朋友,非常欢迎您能关注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学院刚刚成立不久,是天津(北洋)大学120年历史文化沉淀中又一支新的最富朝气和激情的群体。

  天津大学诞生于甲午战败、民族危亡之际,与海洋有着天然的联系、特殊的情怀、切肤的感受,一代代北洋学子胸怀“兴学强国”的梦想,坚守“实事求是”的校训,“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孜孜不倦地探求真理。天津大学学术大师云集、杰出人才辈出、文化积淀深厚、涉海学科众多。学院正是植根于这样肥沃的土壤,承续了这样强大的基因,面向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开始了一次新的探索海洋、认知海洋、驾驭海洋的“乘船漫游”。

  探索海洋,不只是一个理论、技术的问题,也是与海洋自身特性和价值相关联的国家需求,由于需求的多样化,非常需要一个综合、平衡的思路。因此,学院提出了一个战略牵引、技术突破、理论创新的学科布局理念,同时设置了海洋战略研究所、海洋科学系和海洋技术系,形成了一个海洋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学科体系。

  认知海洋,不只是一个继承、积累的问题,更依赖于新的发明和创造,到了21世纪,信息化已是推动海洋学变革的根本动力。因此,学院提出了一个面向数据、变革理论、支撑战略的科研发展理念,同时开始布设海洋综合观测,设立海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推动海洋数据科学的创立,形成了一个信息化时代特色突出的科研体系。

  驾驭海洋,不只是一个技术和装备的问题,又需要驾驭者的悟性、智慧和勇气。因此,学院提出了一个案例化、国际化、体验式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始编纂新的案例化的大学教程,开设多门国际化的精品课程,营造一个体验式的教学环境,同时设置多项开放式的培训计划,形成了一个现代教育与海洋特色相融合的教学体系。

  海洋是水的天堂,“上善若水、有容乃大”,面对中国历史上罕有的盛世和全球信息化变革的浪潮,学院正围绕自己的使命,致力于搭建一个“海纳百川”、“火花四溅”的平台,能让不同的灵感碰出智慧的火花,能让杰出的人才脱颖而出,能让辛勤的汗水结出丰硕的果实,能让中国人早日写出像莎士比亚那样的台词。

  安东尼:庞贝在海上所向披靡……

  任何舰船不敢轻易出动,

  一旦露面便将惨遭痛击。

  庞 贝:……我必功成名就,

  人民爱戴我,

  大海听从我。

  ——莎士比亚,《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

  第一场第四幕、第二场第一幕

  亲爱的朋友,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愿意分享您的智慧,同时也有着探索海洋的激情和渴求,那么,我非常真诚地希望和欢迎您能访问、加盟、报考天津大学海洋学院,让我们一起在依然“黑暗、神秘、危险”的大海上“乘船漫游”!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