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海洋学院LODE团队承担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绩效评价均为优秀

发布日期:2021-09-30

(通讯员 张海彦 宋贵生)近日,由我院魏皓教授带领的海洋动力与生态实验室(LODE)团队,承担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渤黄海高分辨率生态环境数值模拟与预报”和“近海及重要水域主要致灾水母种群变动数值模拟”均顺利通过了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的工作,认为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研究内容和各项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并达到优秀水平(得分在90以上)。

“渤黄海高分辨率生态环境数值模拟与预报”(2016YFC1401602)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中国近海与太平洋高分辨率生态环境数值预报系统”项目所属课题,负责人为魏皓教授。课题瞄准渤黄海生态环境特征区域性以及关键生态过程参数分区优化和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建立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建立了适用于渤黄海生态环境预报的高分辨率物理-生态耦合模型,揭示了渤黄海低氧、酸化分布特征及其季节演变过程和机制,构建了渤海低氧的季节预测模型;发表第一标注论文15篇(SCI 9篇),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培养了12名研究生。研究成果已集成到中国近海高分辨率生态环境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中,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实现了示范运行(http://202.108.199.24:8080/BJ_SZYB_Web/default.htm),为我国近海生态灾害预警提供关键环境变量。

“近海及重要水域主要致灾水母种群变动数值模拟”(2017YFC1404403)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我国近海水母灾害的形成机理、监测预测及评估防治技术”项目所属课题,负责人为宋贵生副教授。课题基于渤黄东海高分辨率物理-生态耦合模型,结合拉格朗日质点追踪技术,构建渤黄海水母生活史种群动力学模型和红沿河核电站冷源取水区致灾水母来源、迁移路径及24h短期预警模型。研究结果指出海水温度是影响渤黄海水母个体数量和生物量的主要因素,红沿河核电取水区水母存在外源性。在研期间,发表第一标注论文16篇(SCI 7篇),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培养研究生7名。课题研发的24 h短期预警模型已提供核电站使用,为电站生产过程中拦截、打捞水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得到了对方的充分认可。

近海海洋生态动力学是魏皓教授团队长久以来的重要研究方向,从海洋生态系统模拟研究到海洋低氧、酸化等生态环境问题和水母爆发等海洋生态灾害探究,已有二十年的研究历程。团队关注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我国近海生态与环境,所承担两项重点研发课题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海洋生态环境预报及灾害预警和防治提供支持,验收结果充分肯定了团队在近海海洋生态领域的研究成果及水平。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