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慧海洋大讲堂】学术讲座的通知(三)

发布日期:2020-09-22

各位同学:

为提升学院学术视野,学院现邀请国家涉海领域专家学者开设《智慧海洋大讲堂》,本次讲座学院邀请到中山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东晓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舒业强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石睿副研究员做客天津大学海洋学院。王东晓教授报告信息如下:

报告时间:9月22日 14:00-17:00

报告地点:第八教学楼一楼106会议室

主讲人:王东晓

主讲人简介:王东晓,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际CLIVAR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太平洋委员会委员、JGR-Oceans的Associate Editor。现任国际未来地球计划东南亚边缘海可持续发展倡议科学指导委员会、CLIVAR/IOC-GOOS印度洋委员会委员。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如国家重点研发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863计划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等。积极带领团队开展海洋观测研究,曾7次担任南海和印度洋航次首席科学家,主持建设中国科学院西沙研究观测台站,创立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在南海大中尺度环流、南海贯穿流和印度洋赤道海洋变率上取得一系列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等荣誉。

报告题目:南海中深层动力格局与演变机制研究进展

报告主要内容:南海是连接印-太两洋的最大边缘海,在季风、海峡水交换以及复杂地形影响下,南海呈现出独特的三层环流结构以及远大于大洋的混合特征.理论与观测表明,内潮、内孤立波以及强风等过程是南海强混合的动力来源.在南海强混合作用下,南海发育了活跃的中深层环流系统,一方面促进了南海与大洋之间的水体交换,另一方面调控上层风生环流,使得南海环流显著区别于其他热带与副热带海盆.南海活跃的中深层环流所具有的物质搬运能力又显著影响着南海的地质沉积、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过程.中国对深海研究持续投入,在南海中深层环流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文章首先就该方面进行总结,然后对南海深海环流未来研究设想进行探讨。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