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慧海洋大讲堂】学术讲座的通知(二)

发布日期:2020-09-21

各位同学:

为提升学院学术视野,学院现邀请国家涉海领域专家学者开设《智慧海洋大讲堂》,本次讲座学院邀请到中山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东晓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舒业强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石睿副研究员做客天津大学海洋学院。石睿副研究员报告信息如下:

报告时间:9月22日 14:00-17:00

报告地点:第八教学楼一楼106会议室

主讲人:石睿

主讲人简介:石睿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气相互作用、区域大气模式开发与应用。在南海北部以及日本濑户内海近岸锋面的时空分布变化特征、海洋锋面对海表风场和大气边界层垂向结构的影响以及降雨日循环调整等海气相互作用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近年来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等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A专题等研究项目。

报告题目:海南岛夏季降水日变化对大气环流及沿岸上升流变化的响应

报告主要内容:雷达及卫星观测显示2010年8月海南岛南部近海的月平均降雨量相对气候平均态有显著增加,也远高于2011年8月同期观测值,而造成这种降水异常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夜间和清晨(02 LST-08 LST)近岸降水频率和强度的显著增加。ERA-interim再分析数据表明,大气环流变化并不是导致夜间降水增强的直接和唯一因素。进一步通过WRF模式的敏感性实验发现,2010年的南海夏季风异常抑制了海南岛近岸上升流的发展,改变了海南岛南部的海陆温差和海陆风循环,进而引起近地层辐合辐散场的改变,并最终导致夜间近岸降水的增加及昼间陆上降水的减少。这种上升流强度变化导致的昼夜降水不对称增强事件不仅发生在2009/2010厄尔尼诺次年夏季,在2002/2003厄尔尼诺次年夏季也可以同样观测到。因此,对于热带岛屿的降雨日循环的调节作用,与海陆风相关的局地海气相互作用可能比大尺度环流引起的湿度和对流不稳定性变化更重要。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