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加拿大谢会祥教授做客天津大学海洋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08

(通讯员 杨昉明 赵伟)11月30日下午,应海洋学院魏皓教授邀请,海洋化学专家、加拿大魁贝克大学里穆斯基分校海洋科学研究所教授协会祥教授做客我院,于卫津路校区第八教学楼307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Photo reactivities of DOM in groundwater of a sub-arctic island”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海洋学院魏皓教授主持,海洋科学系师生共同聆听报告并参与了讨论。



谢会祥教授从自然水体的光吸收原理以及水体中有色溶解有机物(CDOM)的光谱特征谈起,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加拿大亚北极岛地下水的光化学性质、源汇问题。同时,谢会祥教授提出了古土壤层的概念,并阐述了其对入海地下水DOM的影响。谢教授指出地下水中DOM在海岸带陆海之间地再循环系统与海平面上升、气候变暖息息相关,其研究对于全球碳循环以及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谢会祥教授的学术报告让参会师生对全球碳循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今后的学习与如何开展研究提供了更多信息和思路。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与谢会祥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谢教授在仔细解析回答之余,结合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就文献阅读、科技论文写作与科研思维的训练作了细致的剖析;随后,谢会祥教授又与魏皓教授就国内外高校海洋科学专业本科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对这个学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



嘉宾简介:

谢会祥,教授、博士生导师。海洋化学专家,加拿大魁贝克大学里穆斯基分校海洋科学研究所教授。研究方向为水体光化学、溶解有机物循环、海水中微量气体等领域,已在国际主流海洋学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担任美国NSF函评专家及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Marine Chemistry、Biogeosciences等期刊审稿人。曾主持多项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基金会、加拿大创新基金会、魁北克自然与技术研究基金会等项目。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