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洋大讲堂】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

发布日期:2017-11-20

讲座主题: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23日13:30

讲座地点:卫津路校区26楼E区炮楼报告厅

讲座内容介绍:

传统世界地图于明朝万历年间传入我国,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然而,传统世界地图适合表达东西半球的地理关系,却不适合表达南北半球的地理关系。新编世界地图于本世纪初在我国编制完成,以东西南北四种视角、从经度和纬度两种方向将世界和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展现在读者面前、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世界观”。现在,新编世界地图已被国家科考项目和国际知名机构采用、原稿已被国家图书馆收藏,特别是所提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北扩方案”被国家采纳,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新编世界地图正走向社会、走进寻常百姓的万户千家,给人们带来崭新的科学理念。

主讲人介绍:

郝晓光,1958年5月生于上海,1982年1月毕业于同济大学测绘专业,理学博士、博士后,中国第13次南极科考队中山站越冬队员,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湖北省测绘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南北极考察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地学前缘》编委,《湖北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研究专题组稿人;长期从事大地测量学、地球物理学、地震学、地图学、地理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研究;出版著作七部,出版新编世界地图5部,创作“诗配照”200余首,发表论文150余篇;讲座《新编世界地图:历史与科学的交融》于2011年11月和2014年9月登上“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和“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讲坛”,讲座《中国地图藏南地名补白研究》于2016年4月和2017年5月再次登上“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和“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讲坛”;2007年被评为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2012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新编世界地图讲座2017年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并入选中国科普博览,新编世界地图电视片2017年获第二十二届中国教育电视优秀节目一等奖。

主办单位: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天津大学青年文化促进会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