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会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中国近海与太平洋高分辨率生态环境数值预报系统”项目年度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7-11-15

(通讯员:孙雪 王雅丽 张永莉)11月9日至10日,为期2天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中国近海与太平洋高分辨率生态环境数值预报系统”2017年交流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以及天津科技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代表参加。

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近海(渤、黄、东海和南海)与邻近太平洋,建立能融合多源观测的高分辨率物理-生态耦合模型,自主研发海洋生态环境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包括如何利用多源观测和生态模型阐明我国近海生态环境特征区域性以及季节和年际变化的主控机制,典型气候异常(厄尔尼诺、拉尼娜等)和极端天气(台风、强/弱径流、大气沉降等)事件如何影响我国近海生态环境,以及如何针对我国近海生态环境的共性与差异来优化关键生态过程参数和建立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等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我国近海与邻近太平洋生态环境要素变异机理与预报的研究。项目下设5个课题,我院魏皓教授牵头承担了课题二“渤黄海高分辨率生态环境数值模拟与预报”。



11月9日上午9时,我院翟京生院长的致辞拉开了会议的序幕,翟院长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能增进合作并预祝会议成功。随后各课题承担单位对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与会30位专家对课题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我国近海生态环境的共性与差异特点,对优化关键参数、建立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工作进行研讨。



项目首席科学家柴扉教授的总结发言为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表示项目进展十分顺利,各个课题已完成现阶段的任务,下一步工作的量化安排也已得到妥善布置。最后,向承担本次研讨会组织工作的我院师生表示感谢。

本次会议的圆满举行展现了我院的风采,促进了我院师生同海洋学术界的交流。我院师生的报告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赏,研究生代表唐华亮、钱思萌、王雅丽分别汇报了工作成果,他们的表现也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代表参观了我院各科研教学实验室,为今后的深入合作交流奠定基础。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