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俊生教授应邀携其夫人做客天津大学海洋学院

发布日期:2015-11-06

(本站讯 通讯员:蔡海 王梦涵)近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赵俊生教授应邀携其夫人做客天津大学海洋学院,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关于海洋环境容量与总量控制”的讲座。赵俊生教授年逾古稀,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现以特聘研究员身份,指导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开展陸源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

正式开讲前,老先生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及他参加全国第一次海洋普查时一个月二十五天在海上的经历,十分动情,告诫从事海洋研究的青年学者以及有志于海洋领域的大学生,学东西,要自己去想,自己去推敲,不要嚼人家嚼过的馍;并谈到从事海洋研究要从国家的现实与需求出发,呼吁大家应更多关注我国浅近海领域的相关研究。

继而,对连云港市海州湾及其邻近海域环境容量及陆源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的研究进行介绍。从研究伊始的困惑,到从理论上研究解决方案,到实践中应用,到最后建立海洋特征矩阵这一实用数学模型,再到研究过程中得到连云港市范及海域十个站点的相对稳定的潮流调和常数,掌握了连云港市范及海域的近海环流结构,老先生深入浅出,层层推进,让同学们明白了研究就是要一步一步地去做。期间,赵俊生教授的夫人亲切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与赵教授共同在海上进行调研的经历,告诉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要面临重重困难,不要因为小的波折就放弃从事的研究,这样很可惜,而且国家海洋事业需要人才,并对同学们提出希冀,期望同学们强化专业知识,重视实践,刻苦钻研,争作国之栋梁。

接近3个小时的讲座交流,不仅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明白了如何进行科学研究,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要做好海洋领域的科学研究所需要的意志与品质,这对于刚刚步入海洋领域的大学生来说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蔡海)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