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9

各系(所)、办公室、团支部:

本年度“天津五四青年奖章”评选活动开始了,考虑到学校的提交时间以及学院工作流程安排,请有意向的老师于3月11日下午16:30前联系蔡海老师。相关申请材料根据老师方便可以发至tjucaihai@163.com,也可以直接微信给蔡海老师。

海洋学院团委

2020年3月9日

学校具体通知如下:

【转发】关于开展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院级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广大青年在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市广大青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团市委决定开展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一)申报推荐条件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是我市共青团组织授予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申报人选应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业绩或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青年具有显著示范引领作用。申报人选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个人申报人选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1980年5月1日—2006年4月30日出生)的中国公民,重点推荐35周岁以下(1985年5月1日后出生)青年。

(2)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3)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要求,具有突出的工作实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4)获得过区局级及以上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和奖励,或在国际国内各类重大比赛及其他活动中为国家和天津赢得重大荣誉,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有重大突出事迹。

(5)积极投身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履行团员青年责任。

(二)申报类别

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主要分以下十个类别推报:

1.青年企业家:包括国有和私营企业主要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投身创新创业的青年。候选人要在行业中有较高的声望,在社会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公认度、社会信用度和美誉度。

2.青年医务工作者:包括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在职医务工作者。候选人要在本职岗位上业绩突出,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超的技术水平。爱岗敬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是广大医务人员修身立德的楷模。

3.青年岗位能手:包括各行业在职青年业务骨干。候选人要热爱本职工作,职业道德高尚,是本行业职业形象和职业文明的示范者;精通行业专业知识,岗位业务能力过硬,拥有可推广的先进操作技能或科技成果;投身创新创效实践,自觉带动青年岗位建功、创先争优。

4.青年教师:包括我市教育系统的在岗在职一线教师。候选人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在教学改革和研究中成绩显著,能够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师德高尚,关爱学生身心发展,受到学生、家长、同行的广泛好评。

5.青年科技工作者: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要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研辅助工作中,有创新性成果或推动学科和技术发展;在企业生产中,开发或利用新技术,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有效促进农业增长和农民增收,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在科普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在卫生医疗等公益事业中,为公众提供优秀的服务并广受好评;在国防科技中做出突出贡献。

6.青年领头雁:包括农村青年能人、返乡创业青年、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外来务工青年、大学生村官、青年驻村干部。候选人要热爱家乡,诚实守信,具有较强的自主创业意识,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村民收入水平提高发挥重要作用。孝敬父母、照顾老人,用实际行动传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7.青年志愿者:包括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扶危助困、扶贫攻坚领域先进个人。候选人要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自主开展或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8.青年卫士:包括我市政法、行政执法及财政金融等领域的优秀青年。候选人要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民主法治建设等重大事件中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严格管理、无私无畏,为捍卫法律尊严、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成绩。

9.青春领路人:包括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大中学生。候选人能够围绕为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在青少年思想引导、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育人等方面成效明显,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比较突出;大中学生要求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10.社会影响力青年:包括社会组织负责人、自由职业者、文化体育工作者或其他领域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青年代表。候选人要求在本领域影响力突出,能够带领青年,发挥青年的创新精神和能动性为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三)申请名额

各院级团组织审核择优,征得同级党委同意后,向校团委推荐候选人,每类至多1人,总数不超过10人。

二、 疫情防控一线优秀个人追授和个人(集体)加授

(一)评选条件

在以上申报人选之外,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幸因公殉职的优秀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其他各行业、各领域青年,追授“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对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等各行业、各领域青年代表,以及优秀青年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代表,可申请加授“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对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35岁以下青年人数占集体总人数60%以上的集体,可申请加授“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二)申请名额

追授人选按实际情况申报,加授人选每个院级团组织不超过1名。加授集体每个院级团组织不超过1个。

三、评选流程

(一)学校推荐

校团委根据各院级团组织推荐情况,组织相关专家评委进行函评,每类推荐至多1个人选(集体)至团市委参加评选。相关材料(申报表、汇总表)电子版请于3月13日(周五)下班前交至校团委组织部。

请各院级团组织严格把关推荐人选,做好参评人员资格审查,做好申报材料审核,确保如实、准确、完整。

(二)审查

各院级团组织要严格做好审核把关工作,对拟提名人统一征询同级纪检监察、信访、公安等部门意见。对于经过校级评选,将推荐至天津市参评的人选(集体),请各院级团组织要出具提名人廉政审核、信访举报、违纪违法、计划生育、参评材料真实性等情况说明。

(三)初评

团市委对各区提名人进行初审,确定参加初评人员名单。初评委员会按照十个评选类别分别召开初评会,以事迹材料审查结合评委组网络会议参加讨论形式开展,每类2人进入终评,确定共计20名候选人的入围名单。评选由团市委宣传部统筹,相关部门配合组织各类别初评。团市委机关纪委全程监督。

(四)复审

团市委会同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对20名候选人在廉政、信访、违纪违法、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复查。

(五)终评

召开终评会。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20名候选人分别进行5分钟内的事迹演讲。评委由终评委员会评委和青年代表评委两部分组成,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打分。终评委和青年代表评委分别权重0.6、0.4,计算确定综合成绩。前十名候选人拟推荐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其他候选人拟推荐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团市委机关纪委负责全程监督。

(六)确定名单

团市委书记班子根据终评委员会推荐情况,集体讨论产生奖章获得者名单。

(七)公示

对拟表彰人选及集体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八)表彰

“五四”期间,颁授“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九)特别授予

对受推荐的疫情防控一线优秀个人(集体),经评选委员会研究确定候选名单,提交团市委书记办公会讨论产生,经公示后加授“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幸因公殉职的优秀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其他各行业、各领域青年,经区局级团委提名、推荐,经团市委研究决定后追授“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附件:1.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人选申报表

2.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汇总表

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9日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