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第三届“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颁奖典礼 暨第二届大学生赛艇比赛启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2-20

  2023年2月17日,中国-东盟第三届“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学生赛艇比赛启动会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是中国—东盟中心和天津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合作论坛的重要组成。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阁下及教育文旅部副主任李亚莹,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阁下及夫人、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善意,印尼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李健先生等东盟使馆、国际组织代表,及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副局长谢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王道儒、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孙晓峰、天津市学生赛艇联盟名誉主席沈家聪、天津市冬水中心副主任赵奉键、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国家海洋博物馆馆长黄克力以及专家学者、参赛选手和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和赛艇比赛启动会。会议由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魏有香主持。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古瑶应邀出席并致辞。古瑶首先欢迎和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阁下、泰王国驻华大使Arthayudh Srisamoot阁下和各位嘉宾莅临本次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和赛艇比赛启动会,并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与东盟在高等教育领域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2014年共同倡议组建了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2017年成立了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与东盟高校间的务实合作,举办了中国-东盟学生视频大赛、大学生赛艇比赛等一系列文体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国高校与东盟高校在教育教学和人文交流的深度合作。



  孙晓峰表示,中新生态城(会议举办所在地)是天津和东盟合作的典型案例,未来还有更多和东盟合作的项目,感谢天津大学举办中国—东盟“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拓展和东盟开展更多合作交流。



  史忠俊秘书长表示,东盟国家和中国山水相连,有着共同的文化亲和力和紧密联系。作为东盟与中国之间唯一成立的政府间组织,中国—东盟中心致力于加强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在东盟与中国领导人的双边和多边会议中,青年学生培养始终是一个重要的共识合作领域。海洋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保护海洋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的未来。天津大学组织的这次海洋视频大赛是提高公众海洋保护意识的重要方式。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能参加类似的活动,成为东盟与中国合作关系的助推器,成为建设更繁荣亚洲的引领者。



  泰王国驻华大使阿塔育阁下赞赏了天津大学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的支持下,连续举办中国-东盟“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的举措,称赞了大赛各方对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视。他期待同学们为中国—东盟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印尼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李健先生表示印尼驻华大使馆与天津大学有着长久友好的合作,共同促进了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学术和学生交流,并对本次大赛表示了赞赏,祝贺获奖的参赛人员,并衷心希望大赛的成功举办成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沟通桥梁。



  中国—东盟第二届大学生赛艇比赛同期启动。第二届大学生赛艇比赛将成为疫情后,继2019年中国—东盟大学生赛艇测功仪大赛后的又一次盛事。



  中国-东盟第三届“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是在中国—东盟中心和国家海洋博物馆的支持下,由天津大学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主办,厦门大学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海洋大学协办,面向中国与东盟高校的学生,围绕“向海而学”的中心思想,以“海洋环境保护”为主题,赛道涉及海洋微塑料、碳中和等热点话题。大赛自2022年世界海洋日(6月8日)开赛,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含港澳台和东盟等6个国家、61所高校的近千名参赛选手参加,投稿768个视频,投稿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新高。大赛最终角逐出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以及40名人气奖。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