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第十一届中欧GNSS反射信号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30

(通讯员郭博峰)2022年10月26-2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中欧导航卫星反射信号联合工作组年度会议暨第十一届中欧GNSS反射信号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来自中欧双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方召集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东凯教授和欧方召集人曼努埃尔·马丁-内拉(Manuel Martin-Neira)教授共同主持。

国家遥感中心空间科技合作处张弛处长、欧空局国际合作负责人卡尔·伯格奎斯特(Karl Bergquist)分别致辞,回顾了过去10年来的合作成果,共同表示了后续加强合作、深入交流的意愿。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围绕海洋遥感方向将开展的发展规划,并表示将积极推动中欧GNSS反射信号领域的国际合作。

此次研讨会共有29位中欧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涉及海洋、气象、农业、灾害监测和科学应用等领域。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郭博峰老师介绍了学院在海洋北斗方向上的研究成果以及“天津大学一号”卫星数据中心的进展情况。此外,与会人员就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GNSS反射信号遥感应用数据共享、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欧双方专家一致认为包含北斗和伽利略在内的GNSS反射信号在极端天气监测、全球水循环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双方深入合作必将发挥北斗和伽利略系统的融合优势,为服务双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能量。研讨会后,中欧导航卫星反射信号联合工作组还就明年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为后续合作指明了方向。

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将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中欧导航卫星反射信号联合研究工作与海洋科技发展,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渠道,为海洋技术及应用发展贡献力量。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