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学院召开22231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2-10-07

(通讯员 付媛)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保证教学过程和环节规范进行,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稳定教学秩序、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海洋学院于10月6日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副院长徐德刚,苏荣欣,学院督导组组长胡浩丰,院级特聘督导专家郭静老师、王梅老师及两系督导专家出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会议由徐德刚主持。

首先,督导组组长胡浩丰从研究生和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总体情况,重点要求和下一步工作分工展开汇报。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每学期制定清晰、明确、可行的督导工作计划,重点在本研课堂教学情况,本研学位论文抽查,教改成果产出及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做好把关,建立以学院主管领导牵头,学科负责人运行,学院督导组监督的闭环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课堂听课、课程思政、考试巡视等关键性环节检查监督,做好专业课程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价工作。

督导组专家针对近期教学督导情况做了分析总结,现场进行了反馈。王梅老师认为,目前教师普遍存在智慧教学工具使用不够充分,教学互动不够,部分课件未能凝练课程精华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多媒体教学工具相关培训,有效提升线上教学效果。郭静老师建议,一是增加线上互动,要求学生开启个人视频,运用线上板书功能,转换页面效果的方式提升学生注意力;二是重视海洋特色通识课的课程体系建设,更系统更深层的体现学科交叉特点,使海洋通识课走出去;三是进一步优化课程课时结构,充分发挥教学团队合力,注重整体性把握。

最后,徐德刚针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做好本研课程体系建设,突出研究生核心课优化提升,加强本科通识课整体性、系统性凝练;二是进一步钻研提升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的方式方法,加强学生课堂吸收率,调动学生参与度。三是,做好本研学位论文开题、中期、盲审等关键环节的把关,加强过程管理,突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持续提升教学质量。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