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东盟第二期“智慧海洋”联合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01

(通讯员 张一帆)2022年9月30日,天津大学海洋学院与印尼泗水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中国—东盟第二期‘智慧海洋’联合课程”。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副校长Bambang Pramujati等致辞,印尼驻华使馆教育参赞Yaya Sutarya、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党委书记单小麟及来自中国—东盟地区的近200名师生参加。

周浩黎在致辞中说,中国与印尼是山海相连的近邻,双方拥有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气候变化、海洋保护等共同挑战,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普遍期待。今年7月,佐科总统访华,与习近平总书记会晤并发表关于两国元首会晤的联合新闻声明,续签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有关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下,中印尼双方海洋、人文合作发展平稳,成果丰硕。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开展的如“中国—东盟‘智慧海洋’联合课程”、“中国—东盟‘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等一系列教育合作,为中国—印尼、中国—东盟的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拓展了双边教育合作维度,深化了双边人文交流。作为印尼驻华大使,他期待中印尼双方的青年人积极进取,不断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表示,在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框架下,天津大学和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合作势头良好,中国—东盟大学生赛艇比赛、“向海而学”视频大赛及中国—东盟智慧海洋联合课程等项目深受国内外师生好评,有力地推进了智慧海洋教育项目发展,促进了中印尼双方人文教育交流,充分体现了联盟的辐射带动作用,后疫情时代的知识交流“云”平台作用已积极展现。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副校长Bambang Pramujati则充分肯定了同天津大学长久以来的务实合作,并表示愿以本次项目为契机,同天津大学共同推动两校人文、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在讲座阶段,来自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的Widi Agoes Pratikto教授和海洋学院的张辰副教授分别以《The Second IORA Ministerial Blue Economy Conference:‘Financing Blue Economy’Lesson Learned from CTI CFF》和《Marine Energy: From the Ocean to the Ocean》为主题,对蓝色能源这一概念进行阐述。Raja Saut Gurning教授主持了随后的答疑环节。

据悉,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同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开展一系列海洋教育课程及活动,使得千余名师生从中获益。为加强对海洋事务的重视,提升海洋安全、海洋保护意识,促进中国和印尼青年交流、激发青年对海洋的热情,为推动建立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助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值2022年世界海事日(2022年9月30日)来临之际,两院于2022年9-10月,组织开展第二期“智慧海洋”联合讲座。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