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顺利举办第三届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09-10

(通讯员 刘永静) 为激励导师切实提高育人能力、落实教书育人职责,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2年9月9日下午举办第三届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分论坛。学位办主任朱佳雷、心理中心周玥老师莅临指导,学院全体导师参会,本次论坛由徐德刚副院长主持。

会上,朱佳雷主任介绍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的背景,求是论坛每年举办一届,紧密围绕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与育人能力提升相关主题,为我校研究生导师搭建开展研究生教育探讨、育人经验交流与能力提升的有效平台,打造研究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人文关怀、职业领航的全方位育人体系。

在论坛报告环节,心理中心周玥老师向全体导师分享题为《青年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沟通模式》的报告。周老师介绍了如何进行师生沟通、如何建立师生关系,了解学生的认知和行动,建议导师要关注青年学生的典型心理特征和需求,并通过实例向大家分享沟通技巧和沟通经验。

徐德刚副院长向全体导师分享题为《新时代导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共同体模式探讨》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建议导师要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特征、认知能力和需求,精准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注重因材施教,帮助导师们选择恰当的教育方法与学生建立科研共同体,从而有效地指导学生、帮助学生和培养学生。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导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开展交流。通过此次论坛,导师在如何了解学生的需求、如何建立共情、如何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以及如何与学生建立科研共同体等方面受益匪浅。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