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与在津涉海企事业单位合作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8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6月26日下午,天津大学与在津涉海企事业单位合作交流座谈会以视频形式举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主要领导以及人事部门主管领导受邀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学工部副部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柳丰林出席会议。会议由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单小麟主持。




  元英进对与会各单位长期以来给予天津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天津大学诞生于甲午战败、民族危亡之际,与海洋有着天然的联系、特殊的情怀、切肤的感受,正是植根于这样肥沃的土壤中,天津大学海洋学院自成立起,就扎实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新时代海洋人才。与会的四家企事业单位均与天津大学、天津大学海洋学院有过深入的合作交流,展望未来,元英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加强学校与各用人单位的交流,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二是通过深入交流,查找学院在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为学院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评价体系、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进一步深化科教协同,发挥校企双方优势与特点,共同攻关,提升我国海洋领域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楠对学院概况及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主任彭伟、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阮国岭、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董事长孙万岭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副所长侯巍分别发表讲话,勾画了下一步继续深化校企战略合作的愿景,表达了未来校企共同培养新时代高质量海洋人才的愿望。各单位人事部门主管领导分别做了报告,介绍了本单位基本情况,单位主要业务范围以及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情况,明确了企业对于人才的具体岗位需求,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全面合作的努力方向。



  海洋学院博士毕业生代表邹博、硕士毕业生代表周健和本科毕业生代表武素羽分别发言,总结了在校期间学习、科研的收获,介绍了各自求职的经历,对于学院在职业规划和就业帮扶中给予的指导表达感激,并为海洋学院未来毕业生求职升学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总结发言。他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做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就,提出人才培养是一个全方位的工作,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家庭的共同参与。希望通过本次“访企拓岗促就业”会议,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聚焦“新工科”建设,推进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改革,为未来培养人才、储备技术,实现高质量的校企合作,将学院变成一个人才培养的共同体,让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教师把教学融入社会实践中,把学生培养成海洋强国的主力军。

  据悉,本次座谈会是我校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以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是海洋学院毕业生就业的重点选择单位。后期,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将通过辅导员挂职、“名企行”、“职行大篷车”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与涉海企事业单位的沟通交流,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促进学院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