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来天津大学海洋学院,一起乘风破浪! 携手保护海洋,海洋学院组织“世界海洋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3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迎接“世界海洋日”的到来,天津大学海洋学院联合国家海洋博物馆、上海海洋大学组织开展多场活动,通过海洋科普展演、科普讲座报告、开展云端竞赛、启动视频大赛等活动,弘扬海洋精神,传播海洋文化。

  6月8日下午,国家海洋博物馆联手天津大学海洋学院举办“探索海洋”体验活动。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安民教授、高邈老师指导,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艇“海豚-1”号在国家海洋博物馆精彩亮相,通过学生操控无人艇航行及讲解,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并参与互动。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胡浩丰教授向参观者展示了水下偏振相机,通过互动使大家了解如何能够在水下看得更清晰。2021年,国家海洋博物馆与天津大学共建了海洋科技教育实践基地。此次“探索海洋”体验活动是双方依托该基地进行科普合作和宣传的重要活动。今后双方将联合开展更多海洋科普活动。



  6月8日晚上,国家海洋博物馆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海洋日当天开展基于线上平台直播形式的科普讲堂活动,海洋技术系张安民主任应邀做了“探索美丽海洋的利器”的科普报告,向青少年学生介绍了海洋环境立体监测常用的仪器设备,洋流台风等海洋现象和演化过程的动态监测,讲座报告得到了参与学生的热情参与和极大兴趣。



  当天,天津大学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天津大学渔村社会调查中心与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海洋美食文化与人海关系”的云端竞话海洋活动。天津大学的四支代表队由海洋学院、精仪学院和建筑学院的学生组成,大部分都选修了我院的实践性课程“征途是大海”,比赛适逢虽考试周但丝毫不减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天大学子的优异表现得到了评委专家的高度肯定。参赛学生和受邀嘉宾都表示对明年的津沪涉海高校竞话云端活动充满期待,天津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的老师同学也相互发出邀请,希望有机会能够线下进一步交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此外,天津大学和国家海洋博物馆还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第三届“向海而学”学生视频大赛。该视频大赛是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和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下,由天津大学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主办,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协办,于每年世界海洋日(6月8日)启动,旨在深化中国与东盟涉海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激发青年学子保护海洋和参与海洋建设的意识。目前,已完成两届比赛,共吸引来自多个国家等近千名选手参加,提升了青年学生科学素养水平,促进了中国和东盟青年的人文交流。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