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2021年光学工程&海洋科学博士生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01

(通讯员 马艳 刘永静 摄影 卢添乐)2021年10月30日,天津大学2021年光学工程&海洋科学博士生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督导专家王海军、郎赟超莅临本次论坛并指导。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精仪学院副院长田震,海洋学院副院长徐德刚,光学工程、海洋科学学科教师代表及百余名博士生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田震和徐德刚主持。

在开幕式上,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为论坛致欢迎辞,向与会嘉宾和研究生介绍天津大学博士生论坛的传统和特色,一是论坛举办场次多,已达到182场次;二是形式多样化,在后疫情时代创新举办形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三是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泛。齐主任鼓励在校博士生要多交流常交流 ,多交叉常交叉,多珍惜参加报告的机会,交叉融合孕育新机。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他们指出提高学术交流能力对于博士阶段非常重要,希望博士生抓住机会锻炼,寻找机会去表达和展示。

在特邀报告环节,河北工业大学王雨雷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学熊学军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陈旭教授和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刘琨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并与博士生们分享心得与体会。

河北工业大学王雨雷教授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学研究员熊学军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陈旭教授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刘琨教授

在博士生报告环节,共有三个分会场,38名博士生做口头报告,12位评审专家现场点评。

在闭幕式上,评审主席田震、徐德刚和张安民分别就各会场情况进行了汇报与总结。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为博士生们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博士生成果,拓宽学术视野,在光学工程和海洋领域可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同时,评审专家给参会博士生提出不足和建议,参会博士生受益匪浅。本次论坛评出3个最佳报告奖、3个最佳创新奖和部分优秀奖。

据悉,本次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共同承办,现场和线上参会人员共计900余人。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学院之间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为光学工程学科和海洋科学学科专业博士生搭建高起点、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光学工程和海洋科学各领域的交叉融合。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