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学院召开21221学期教学工作研讨暨师资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0-26

(通讯员 付媛)为了贯彻落实《天津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海洋学院自2021年起实施师资培训计划。10月22日,21221学期教学工作研讨暨师资培训会在8教319会议室召开,院长翟京生,副院长徐德刚、苏荣欣、巩乐及学院教学科研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徐德刚主持。

会议伊始,徐德刚首先代表海洋学院对上届督导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上届督导组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教学督导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环节,督导专家不仅是教学过程的监督员,还是教学理念的宣传员,更是教学方法的指导员。学院建立了教学质量提升督导制度,在督导组及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教学水平稳步提升,获得多项教学立项。

随后,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为新一届督导组专家颁发聘任证书。新一届督导专家组由院内外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组成,成员包括:环境学院郭静老师,教育学院王梅老师,海洋学院胡浩丰、付晓梅、李威、郭翔海、聂红涛、邓增安、王煊老师。

仪式结束后,翟京生院长做《海洋技术新工科教学改革实践》报告,他从高校新工科产生的背景切入,阐述新工科建设规划的提出是进入新时代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竞争实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海洋学院作为新学院新专业,立足新工科新起点,要在新工科教学建设方便做牢做实。首先要突出特色,形成面向未来,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同时要抓住机遇,在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内容、技术方面改革创新,还需要重视外联内合,扎实推进海洋化学、海洋传感探测交叉项目建设,同时增加内部凝聚力,破旧立新,做好一切准备,应对新工科教学新挑战。

最后,徐德刚副院长做《转变教学思维提升教学质量》报告,他以专业、课程、教材、技术四个重要维度导入,专业和课程作为教学的基本单元和核心要素,教材和技术作为教学的基本载体,直接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质量,首先要优化内容体系,做好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系统化,同时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元素,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实践平台。他以自身承担的本科课程为例,为老师们梳理教学设计全过程,与老师们共同探讨如何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传统的“传授式”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由单一走向多元化的有效方式,如何启发学生思考,提高学习兴趣,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在体验式与探究式学习中汲取专业成长与个性发展的力量。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新工科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展开研讨,针对实践教学改革以及课程教学质量过程管理评估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实施教师培训计划以来,海洋学院每月定期召开教学工作研讨暨师资培训会,邀请教学专家分享教学精髓,为教师沟通交流教学经验,提升教学工作水平搭建桥梁。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