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党百年】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与海洋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30

  (通讯员 高嘉敏)2021年6月11日,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与海洋学院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聚焦“学史崇德,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海洋学院学部党委书记凌国维主持专题学习,巡回指导组组长马春有同志出席活动。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的相关要求,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楠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袁婷领学陈宝生同志在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各位中心组成员结合“学史崇德”主题,联系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

  与会人员表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是根本。学史崇德,旨在立德固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在自身学史修德的同时,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祖国未来发展相结合,树立远大志向,深刻认识自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肩负的历史使命,勇敢承担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与会人员表示,人才是立国之本,人才也是立党之本。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在革命和建设的不同阶段,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的。对人才的培养和教育的重视则是一脉相承的。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培养过程中要加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机制体系之中。教师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教师在知识传授中应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同时,教师的思政意识和能力直接关系课程思政的质量和效果,要通过培训、示范、研讨等方式增强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

  与会人员表示,教育决定人类的未来,国家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看,我们先后学习欧美发达国家和苏联的办学模式,与之相比,中国高等教育兴起的历史背景不同、发展的制度和路径不同,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也完全不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独特性要求,需要我们扎根于中国大地,立足自身国情办大学,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各位中心组成员结合“学史崇德”专题和学习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马春有充分肯定本次联学的学习效果,他指出,此次联学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效果明显,是一次成功有益的学习活动。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时俱进,将日常学习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将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联系,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促进学院中心工作,将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上升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去思考和落实,不断深化改革,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