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学院成功开展本科生夏季学期竞赛培训课程

发布日期:2021-09-23

(通讯员 张辰)为进一步引导在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海洋学院在学校的整体部署和安排下,经学院领导及各系所专业教师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于2021年8月23日-9月10日开设了2020级本科生夏季学期竞赛培训课程。课程共持续三周,分为竞赛初识、竞赛培育和项目评审三个阶段。

8月23日,竞赛培训课程正式启动。校团委双创部部长郑喆老师、海洋学院靳楠副书记、徐德刚副院长及各系所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徐德刚副院长为20级本科生做了课程动员,他表示,同学们要以此次课程为契机,培养自身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将专业知识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在课程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随后,郑喆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互联网+”、“挑战杯”、“大创”等不同类型科技创新竞赛,从赛事规格、赛制安排、成功案例等几个角度对比赛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同学们对各类竞赛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定位。

靳楠副书记随后对同学们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他指出,海洋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希望同学们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充分利用时间,开展细致调研,深入了解相关领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初识科研、爱上科学、取得进步。

随后,竞赛培训课程题目库正式发布,内容涵盖海洋探测、海洋信息、海洋生态与环境、海洋能源以及海洋权益等多个领域。两系教师代表张学峰教授和陈儒教授对学生们提出了具体要求。

8月24-27日,学院分别举办本科生竞赛分享专场报告、研究生竞赛分享专场报告以及专业方向介绍专场报告。报告人包括天津市“挑战杯”特等奖获得者、美赛M奖获得者以及“互联网+”大赛、“未来三十年”创新创想大赛等各类竞赛获奖选手,他们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参赛感悟、竞赛准备过程,并就科创竞赛、学业规划等方面与学弟学妹开展了充分交流。

专业介绍环节中,各专业教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身研究方向和课题组情况,增加学生对专业方向的了解,帮助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由于部分教师正在带队开展海上外业实习,老师们在港口或海上进行了线上连线,让同学们坐在校园中就能够感受到大海的宽广,体会到海洋类专业的特色。

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各指导教师与项目小组针对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邀请校外专家或企业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形成合理可行的研究方案,同时对项目申报书、答辩材料等进行了认真准备与打磨。

9月10日,夏季学期竞赛项目评审会在19楼411会议室举行,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楠、张安民研究员、李威教授、张学峰教授、邓增安副教授、黄仁亮副教授担任评委。12支队伍从立项背景、研究思路、创新点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汇报,评委们对各项目申报书撰写及项目可行性进行了点评。经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靳楠副书记和张安民研究员对此次课程进行了总结。

此次夏季学期课程,海洋学院充分利用校、院两级资源,为同学们搭建了了解专业方向和初探科学研究的平台,提升了本科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与自我展示能力,并为未来科创竞赛培育了一批有潜力的项目,活动得到了学生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海洋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科创竞赛,近年来在挑战杯、互联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及海洋领域相关竞赛中屡获佳绩。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