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师生助力2021年国家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21-09-18

(通讯员 周亚鑫 陈鹏旭)9月13日,国家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在河北举行。本次实战演练是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办,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承办,唐山市人民政府协办的2021年国家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现场情景,这也是我国首次开展无脚本搜救实战演练,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师生协助完成本次演练任务。

央视新闻报道

天津大学海洋3I研究组在张安民研究员带领下自2014年起开始进行水面无人艇、水下机器人等高新海洋装备的研发工作,现已推出多款不同型号、不同功能的USV、ROV、UAV。正式演习前,在张安民老师的指导下,海洋3I研究组成员陈鹏旭、邸明伟和任杰曾多次来曹妃甸进行预演、收集整理了演习区域的海图和水文气象资料、追踪船舶信息、核查吊放吊装和海上操纵无人艇的每一个细节,为实战演练做了充足的准备。

无人艇成功发现水面目标

本次演练体现了新型无人海洋装备对于保障航海安全的重要作用,海洋3I研究组研发的双体无人艇具有速度快、重量轻、操纵灵活、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的特点,可以较为容易的在各型救助船舶上释放,利用其搭载的摄像头进行图像回传,对落水人员进行迅速发现、迅速救助,并且可以和水面船艇、无人机组成海空立体搜救网络,大幅提高海上搜救效率。其模块化设计也便于在执行完救助任务后返回母船更换模块,如继续执行应急扫测或通信中继任务,将极大降低海上搜救成本、优化搜救力量布局。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本次演练正是全体参演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次积极实践。随着“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加快推进,海上运输、海洋渔业和海洋资源开发等用海活动不断增加,海上安全风险不断加大,全国海上突发事件多发,因此为了发展海洋经济,经略海洋、开发海洋,保障航海安全是最为重要的。本次演练是我国首次开展陆海空天无脚本搜救演练,综合运用了救助直升机、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智能无人艇等新技术新装备,形成了陆、海、空、天立体化综合救援网络,对海上遇险人员实施快速、有效搜寻救助,是对陆海空天应急保障融合的有益探索。

通过此次海上搜救无脚本实战演练,海洋学院学生充分把课本知识学以致用,以演带练,以练提能,为海洋强国之路贡献“天大”力量!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