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产业调查实践队赴滨海新区开展实践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05

(通讯员 龚彦维 陈韶阳)为深入了解天津海洋产业发展现状,发挥实践教学引领科学理论创新的优势,推进海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展,7月2日我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员一行十余人赴滨海新区开展海洋产业与文化调研活动。

7月2日上午9时许,海洋产业调查实践队到达天津海得润滋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企业技术人员的现场讲解与模型演示,使实践队成员更加直观地了解“蒸馏法”海水淡化工艺的技术流程、优势以及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现状与发展。现场工作人员还热情地邀请实践队品尝了“海得润滋”牌淡化纯净水。

上午11时许,调研队伍到达天津海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参观园区生态养殖池,结合技术人员讲解,详细了解了企业主要经营的半滑舌鳎、河豚与石斑鱼的养殖环境条件、市场行情以及天津市海产养殖企业发展状况等信息。

下午2时许,调研队伍来到天津滨海妈祖文化园参观天妃宫与妈祖塑像。在现场,陈韶阳老师结合天津皇会这一著名的纪念妈祖诞辰活动,为队伍成员讲解了妈祖文化在天津的具体表现形式,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妈祖文化的辐射力、凝聚力和影响力。随后,队员们前往国家海洋博物馆进行参观。通过参观陈列展览的海洋文物与海洋科创产品,进一步探寻中西方海洋文化的发展历史,感受海洋科技发展对海洋利用方式的革新。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感性认知是理性分析的前提和基础。扎实推进实践调研,是做好科学研究和发展规划的必要准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把调研深入到田间地头”。本次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涉海企业,与企业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使我院师生充分了解天津市海水养殖、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海洋产业的实际规模、运作方式与发展现状。深度认知了天津海洋文化发展历史、表现形式与价值导向,为探索中国海洋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奠定坚实基础。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