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政党支部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25

(通讯员 刘永静)2021年1月20日上午,海洋学院行政党支部召开“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巩乐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支部党员、尚在甘肃陇南市宕昌挂职副县长的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乾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作扶贫工作报告。首先,他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扶贫工作的历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以彻底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国情提出了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不断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取得重大成就。从2021年起,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已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接着,何立乾同志系统介绍了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甘肃宕昌县的工作情况。天津大学自2013年起定点扶贫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不断完善机制、聚合校内外资源,积极推进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各方面措施。天津大学先后派往宕昌的5名扶贫干部、26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在天津大学与宕昌县之间起到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天津大学连续被评为2019年度、2020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吴金克、何立乾、张永柒分别被评为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批准宕昌等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困扰当地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天津大学的定点帮扶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苏荣欣同志介绍了由海洋学院牵头的“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实践课程培训班”情况,此次培训班历时4个月,招收了9名来自宕昌县的学员。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此前学员们大多从事服务生、建筑零工等职业,经过434个学时的学习和5次阶段考核,他们已熟练掌握海上安全、绳结、撇揽、插钢丝等海员技能。根据培训协议,他们将会被定向培养成为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员工,成为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上的优秀水手,月收入能轻松过万,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还能保证“脱贫不返贫”。

支部书记巩乐在总结发言中介绍到,海洋学院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2020年天津大学“五比双创”劳动竞赛中,行政党支部获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何立乾获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以及“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实践课程培训班”的成功举办,都是海洋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天津大学的部署,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他还号召支部党员同志向广大扶贫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心系家国的情怀、无私奉献的觉悟、勇担使命的精神、攻坚克难的魄力。

会后,全体党员重温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两位入党申请人和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脱贫攻坚”主题,汇报了学习党章的心得体会。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