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环球时报》专版报道‖百川归海,守正创新。天津大学的后起之秀——海洋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21

(通讯员 张一帆)天津大学海洋学院自成立以来,在院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下,学院整体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造就了“捷报频传”的骄人成绩。学院的工作受到权威媒体的肯定和关注,《环球时报》于近日对我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专版报道。

回望来时路,扬帆续航程。在新的征程中,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将守正创新,不断努力提升,加速发展成长,继续以不懈的奋斗书写新的篇章!



文章截图

朝气蓬勃,后起之秀

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4年4月。学院共设有“两系一所”,即海洋技术系、海洋科学系和海洋战略研究所。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3人,本科生220余人,硕士生110余人,博士生40余人。

学院以“面向需求、理工结合、特色鲜明”为办学理念,按照信息化、案例化、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建立了涵盖海洋探测技术、海洋数据工程、海洋智能预测、海洋环境保护等以信息化为驱动的教学科研体系,使学生掌握海洋数据的获取、分析、预测和应用。学院另为学生搭建了包括训练船、海洋观测场和海洋创新实验室在内的实践教学环境。



学院学生开展海洋调查(2020年9月摄于天津东疆港)

探索海洋,认知海洋,驾驭海洋

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调查,为学生提供赛艇比赛、视频大赛、渔村社会调查等各类社会实践调查活动的机会。从2018年开始,学院每年组织师生到山东省下属各渔村进行社会调查。学生们对渔村的教育、经济、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多方面进行了调走访,他们的调查报告揭示了当地渔业发展转型的情况,提高了人们对科技在振兴渔区经济中的作用的认识。



学院学生赛艇队训练(2019年9月摄于天津水上运动训练中心)

海洋学院的研究课题主要面向海洋数据,集中在智能海洋观测、海洋智能预测、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其中,渤海湾微塑料、藻类、抗生素耐药基因、水母等海洋环境污染的监测、分析、预测和修复是学院重点研究课题之一。此外,学院还建立了自有海洋生态灾害预警系统。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创新课程(2018年10月摄于海洋学院

学院积极推进区域间国际交流。目前已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汉堡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国际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近三年来,外国专家学者来院交流合作280余人次,约有100余人次参加由海洋学院主办的交流培训和其他进修活动。此外,学院还派出约30名学生赴境外参加寒暑假学习项目。



学院学生前往东盟开展一带一路实践活动(2019年7月摄于印度尼西亚)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院高度重视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关系,并开展各类紧密合作。2017年7月29日,学院成立了"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并长期开展了中国-东盟智慧创新课程、水手机工实践培训项目、海洋科普视频大赛、多场不同主题的科技合作论坛以及互派学生交流等活动。泰国玛希隆大学大学的Boonsit Yimwadsana博士在国际优秀青年科学家计划的支持下,通过与我院付晓梅教授合作,对水下声学距离测量性能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面向未来,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将继续秉承“面向需求、理工结合、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紧贴国家海洋人才需求,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建设一流海洋学科不懈奋斗。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