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挥师南海

发布日期:2015-05-12

魏皓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执行的国家基金委“南海海盆”共享航次启航

魏皓教授(右)和聂红涛老师(左)出海前合影

5月10日,我国先进的海洋综合考察船“东方红2号”离开青岛母港奔赴南海,执行国家基金委“南海海盆综合航次(航次编号:NORC2015-05)”任务。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魏皓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本次科学考察,这也是天津大学首次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参与国家级海洋科学考察。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聂红涛老师也参加了此次科考。

共享航次是国家基金委为推动海洋科学研究原始创新而资助的共享船时计划,每年按基金项目评审立项、调查船招标并聘任首席科学家,魏皓教授为基金委共享船时专家组成员,也被聘为NORC2015-05航次首席。参加本航次的科学家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南海所等单位,共计32个基金项目、70余人,主要观测区域包括南海深海盆北部及中部海域,预计海上航行作业60余天。本次科考旨在通过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和海洋光学等多学科样品采集,断面调查、走航观测等手段,获取海洋动力、沉积、化学、生物、地质等多学科综合观测资料,为开展南海海洋科学综合研究提供第一手数据,从而了解和探索太平洋中层水进入南海的路径和归宿,南海中层水与深层水混合,南海陆坡和深水区域生物群落分布、海洋动力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南海东北部深层环流和沉积搬运过程,低纬度边缘海生物泵及其调控机制,加深对“南海深海过程演变”规律的认识。

(供稿人:聂红涛,责任编辑:宋立斌)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