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海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07

(通讯员 王悦媛)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事业发展相结合。

11月4日,海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卫津路校区第8教学楼307会议室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单小麟领学,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内容。单小麟指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奋力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一是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坚定高水平大学使命担当;要增强一流学科发展动能;要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三是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要坚持党管人才,谋划人才发展战略;要坚持系统谋划,深化人才机制改革;要加强人才强校,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加快形成人才队伍雁阵格局。

随后中心组成员展开讨论,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全力完成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11月4日下午,海洋学院党委在卫津路校区第8教学楼319会议室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辅导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兰英教授受邀作《踔厉奋发新征程—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百余人聆听了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单小麟主持报告会。

孙兰英从“过去五年的工作报告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个方面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宣讲解读。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涵丰富,对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理论启发作用和现实指导意义。

单小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上下要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班团活动、理论辅导报告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党支部要引导干部师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抓好学习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好宣讲巡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科技、教育、人才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真正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育人实效。

此外,学院各年级党团支部迅速行动,通过“三会一课”、学习讨论、知识竞赛、读书分享等形式专题开展有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掀起学习热潮。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