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喜庆二十大】回顾十年巨变,喜迎二十大召开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单小麟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10-15

(通讯员 沈银杰)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了让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十八大以来党的伟大成就,感悟国家发展的伟大变革,2022年10月13日晚,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单小麟讲授“回顾十年巨变,喜迎二十大召开”专题党课。党课以线上方式进行,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和申请人等百余人聆听了党课。

党课开始,单小麟从“开学三大件”的变化引入党课主题:如今的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实现中国梦。随后单小麟依次介绍了自古代以来中华文明所取得辉煌历史成就和近代中国为抵御外部列强所进行的顽强抗争,这段屈辱辛酸的历史成为每位中华儿女的难言之隐。在这内忧外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站了出来,她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上下求索、砥砺前行,中国发展由此开启了新的纪元,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接下来单小麟详细讲述了自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他语重心长地说:“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机制体制,使全党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统一,有力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经济发展也实现了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去十年里,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名列前茅,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单小麟还提到,在社会建设层面,中国同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标志着中国已全面实现减贫目标,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奇迹;义务教育的巩固普及,让越来越多的青年能够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多途径;新冠肺炎疫情的精准防控,是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体现,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会建设的成就,使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也不断增加。可以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

党课的最后,单小麟着重强调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必须要以史为鉴,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化为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书写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辈青年站在民族复兴的时代前沿,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希望,定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实干中发挥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