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海洋学院开展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7

(通讯员 苏艳霞)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为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海洋学院开展了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庆祝活动。

9月10日上午,学院三个工会小组收到了校工会送来的蛋糕、水果等慰问品。精美的蛋糕、新鲜的水果、老师们脸上的微笑,楼宇里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

我院张安民教授受到学校工会的专项慰问,凌国维书记代表学院向张老师转达了学校的关怀、送上节日的祝福。

下午,学院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了教书育人师德师风报告会,主讲人为魏皓教授,6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凌国维出席报告会,会议由工会主席巩乐主持。

报告开始前,巩乐首先对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对学院的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魏皓老师从教30余载的经历,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获得的诸多成就与荣誉。

魏皓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在场的师生做了生动的报告。她以名句“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开讲,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师承。从赫崇本先生到冯士筰院士,老一辈学者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的精神令后辈高山仰止,他们的儒雅之风更是年轻教师的典范。接着,魏老师讲述了个人求学与科研经历,教导大家要有开拓创新精神,不惧开辟新领域。魏老师还提到了多次出海亲身经历。在她的讲述中,海上作业的艰辛让人唏嘘不已,远洋航行的美景让人心驰神往,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让人大开眼界,海洋学界的著名学府和学术大家让人肃然起敬,中国海洋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让人心潮澎湃。最后,魏老师介绍其个人学术传承,迄今已培养了博士30人、硕士50余人。在魏老师的引领下,厚德载物、博学笃行,开拓创新、业务精湛,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得到接续传承。报告以对年轻人的寄语结束。魏老师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期盼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早日实现海洋强国梦贡献力量。

报告结束后,魏老师与到场师生开展了亲切的交流。魏老师对研究生快速开展科研,提升科研素养提出中肯的建议。对青年教师如何尽快成长和应对各种压力也给予理解,希望青年教师尽早融入团队,不要担心跨专业,跨学科,只要投身进去,必定有所成就。

交流结束后,研究生新生代表吕佳向魏皓教授敬献鲜花。凌国维书记和师生代表一起与魏老师合影留念。

凌国维代表学院党委向全院教职工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对魏老师等优秀教师对学院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在天津大学第37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凌国维强调全院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工作中坚持“四个相统一”,切实担当起“四个引路人”的责任。

伴随着分享美食的喜悦,重温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海洋学院的老师们度过了一个温暖而有意义的教师节。三尺讲台见证不变初心,四季晴雨方得桃李芬芳。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激励全体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为培养能够担当海洋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