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本科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讨论两会热点

发布日期:2019-03-11

3月7日,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就2019两会热点召开分享交流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入党申请人参加,会前大家分别收看了两会现场直播和相关新闻。

谢川,郑字佳,王梦涵和唐全骏四位同学分别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展开介绍,谢川同学首先介绍今年“减税降费”的举措,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对中小企业税负只减不增,降低电费和过桥费过路费等措施达到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的规模。在就业方面,政府今年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着力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另外要扩大消费,促进百姓在旅游,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消费。郑字佳同学介绍了“投资”,“金融”和“精准扶贫”三方面的重点工作,在投资方面,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尤其是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在金融方面,突出工作是要完成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精准扶贫仍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要加大“三区三洲”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王梦涵同学介绍了“污染防治”,“教育”,“医疗”三方面的重点工作,对于污染防治,今年要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2%。在教育方面,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保证教育经费的充足。在医疗方面,要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并且将多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唐全骏同学介绍了“提速降费”,“开放”,“协调发展”三方面工作。对于提速降费,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在开放方面,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要加快推动协调发展,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其余同学也就自己关注的两会新闻同大家分享,对于人大代表的提案“对于非婚生子女应无条件上户口”,高宇峰同学谈到这样能更好保障非婚子女的基本权利,完善人口政策。刘佳琪同学针对科创板,从专业角度为大家介绍了设立科创板的用途和意义。

最后张婷婷老师对此次支部组织生活进行总结,她强调国家和社会正在快速变化,我们青年人应该紧密关注国家时事热点,抓住机遇,实现自己的价值。她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每次组织生活的时间,提前做好准备,会上积极分享交流,争取每次都能有所收获。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