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海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进行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大讨论

发布日期:2018-11-27

(通讯员 王悦媛 马馨玉)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11月9日至11日,海洋学院组织各支部学生党员骨干前往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文化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集中培训。

11月9日开班仪式上,通过红旗渠文化教育中心主任白兴雅同志的介绍,各位学员对林县的历史、红旗渠修建过程以及中心的发展情况有了初步了解。随后,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凌国维同志在讲话中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要深刻领悟红旗渠精神,做到学以致用;三是要将学习红旗渠精神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三点明确要求让各学生党员更加清晰此次集中培训的学习目标与方向。

本次集中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实践体验、交流讨论三个部分。

理论学习部分,学员们聆听主题教学《孝道天地 心灵之旅》,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观看《巍峨山碑—杨贵篇》访谈纪录片,学习杨贵同志的坚强党性和公仆情怀;参加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感悟红旗渠精神新时代新光辉。

实践体验部分,学员们重走4公里红旗渠主渠道,亲手触摸绝壁山腰“水长城”,一路感受昔日林州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英雄壮举。在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洞口,学员们向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的坚定决心。随后,学员们参观红旗渠纪念馆,聆听讲解员详细讲解一件件修渠物品,一幅幅珍贵图片,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的奉献精神和人民群众的英勇智慧。

结束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学员们立刻组织交流讨论会,从培训内容出发,结合思想成长和学习工作实际,热切讨论红旗渠精神学习体会。会上,郑字佳同志与大家交流三点体会:一是林县人民建渠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他结合自己的出海经验,表示作为党员在遇到困难险境时,要有魄力与干劲攻克困难要敢于去干脏活累活;第二,他结合个人成长,认为自己目前处理事情不够灵活,应该学习杨贵同志在工作中既有原则,又懂变通的优秀品质;第三,他讨论了青年的责任担当,认为青年大学生要不断思考自我的价值,尤其学生党员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返校之后,参与集中培训的各学生支部党员骨干开展组织生活,向支部其他成员详细介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同支部成员一起交流讨论学习成果,进行红旗渠精神二次洗礼。

时代会变,伟大的理想信念不会变,奋发向上的精神不会过时。本次党员主题集中培训提高了各学生党员骨干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相信各位学生党员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红旗渠精神为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