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发布日期:2018-10-18

(通讯员 马馨玉)10月12日,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围绕习总书记再次勉励南开大学八名入伍大学生的有关指示精神展开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凌国维,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凌国维书记首先对支部长期开展各项学习活动,支部成员活动参与度高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凌国维书记也对海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给予了更高的期望与要求,他希望各位支部成员能够充分发挥好支部这个战斗堡垒的作用,加强学习思考,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学校各项工作,提高主观能动性,在学习生活中密切联系群众。

在学习环节,支部副书记谢川同志以十九大会议报告及各个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为引,鼓励支部成员积极思考“青年”、“国家”和“时代”三者的关系。会上,支部成员回顾了20世纪初民族危难存亡之时涌现出的以周恩来、胡适、徐悲鸿为代表的青年有识之士以不同的方式勇担时代国家大任的感人事迹,观看北京大学博士王帆《新时代青年》演讲视频,探讨新时代下,青年人如何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铺砖加瓦。

“当国家走上高速发展道路之后,并不像建党建国初期那样,需要每一个人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反而是强大的国家在背后,给予了我们每一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实现自我的机会,创造价值的机会,让我们每一个人,在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岗位,都能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

演讲视频深深触动支部成员,大家都结合自身表达对新时代下青年责任担当的思考。郑字佳同志认为青年承担时代责任的第一步在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说道:我目前在从事海洋模式方面研究,那么我就是要模式分辨率做高,做精细,把过程规律搞清楚,能够为国家在海洋相关战略决策方面提供依据,也能为国家在国际气候讨论中赢得话语权。高宇峰同志则认为扛起这份责任担当的首先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他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话: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他认为我们要努力奋斗为集体利益去奉献,因为集体做出了贡献而满足,以这样的精神引领我们成长成材。

在聆听完各个支部成员发言后,支部书记张婷婷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很高兴看到具有工科专业背景的各位青年党员可以结合自身学习研究去思考自己的使命担当。同时,张婷婷老师也与支部党员分享了认识的投身于西部建设工作的一位科研工作者的经历,她鼓励支部党员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坚定理想,成就一身本领,为国家的海洋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