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海洋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党建工作交流会暨新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10-15

(通讯员 马馨玉 张婷婷)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高校党建各项工作中。10月10日,海洋学院组织召开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交流会暨新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训会,讨论新学期党建工作相关事宜。海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立乾、本科生党支部及各级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到会参加,由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婷婷主持会议。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也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发展党员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天津大学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基础,从严发展党员,细化发展过程中的各项步骤,除了党员发展流程中的48张表格填写,还包括理论实践各项考核。会上,张婷婷以入党知识科普视频为引,强调各位支部委员要认真阅读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组织好新学期发展党员工作。针对各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存在一定差异的问题,张婷婷详细梳理天津大学党员发展工作体系,提醒新生支部委员各项发展材料填写要求,为新生党支部建设答疑解惑。她结合自己党建工作经历强调,党建工作关键在“细”,要确保学期初有计划,学期末有总结,计划与总结纳入到年终支部考核述评中。党支书在填写、审核材料过程中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对党员同志未来的发展产生影响,各支部委员尤其是党支书要以饱满的热情与充足的耐心投入到党员发展工作中去。

海洋学院自成立以来,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思想入党这一发展党员工作的根本要求。在会上,张婷婷也指出作为培养联系人及入党介绍人的正式党员要密切关注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发展对象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提升党性修养。

随后,16级及17级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同与会各位同志交流党建工作经验。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凯认为支部建设“开好头”十分重要,支部建设初期要立规矩,形氛围,只有增强支部成员的纪律意识,才能为今后支部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泽提醒各位新生党支部书记要有“时间意识”,把握每一位入党申请人发展过程中的时间节点,做好材料书写提交的提醒工作。17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孙雪认为党建工作不能变成支部委员的“任务”,要充分调动支部其他成员参与积极性,形成良性的支部交流工作氛围,才能让支部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最后,何立乾对各位支部委员提出两点要求:一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最终是由学生党支部具体落实,支部委员们要明确肩负的责任,按照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部署和安排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二是支部委员对自身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带头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学生党支部党建交流会为海洋学院新生党支部建设扫除疑惑,通过交流与探讨,明确新学期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助力打造海洋学院一支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