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阮晓舟博士参加智慧海洋系列讲堂

发布日期:2021-01-19

2021年1月13日,海洋学院组织智慧海洋系列讲堂。应学院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阮晓舟博士云端做客智慧海洋系列讲堂,为校内外师生带来“Oceanic bottom boundary layers and abyssal ocean circulation”讲座。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反响积极热烈。

深海海洋储存并与大气交换大量的碳和热量,被认为可以在百年至千年尺度上调节地球的气候。然而,由于对深海的观测有限,目前对深海海洋环流的理解仍存在一些困惑,包括其动能收支闭合和深海水上升通道。在报告中,阮博士基于对这两个难题的理解,重点讨论了底边界层理论及其在影响大规模深海海洋环流中的作用,并提出了一个参数化方案,以更准确地量化洋流在深海倾斜海底上的摩擦和海底阻力。同时,研讨了深海环流形态以及保持洋中脊和洋脊侧面峡谷附近层结的多种机制。这对深入理解经向翻转流的上升支较具意义。阮博士的报告内容新颖前沿。来自本校、多家国内兄弟单位和中国东盟的近80名师生参与报告。报告结束后,阮博士与大家就相关科学问题和研究生培养方法等展开深入讨论,气氛活跃融洽,激发了学生们的学术热情和探索精神。

阮晓舟博士于201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具体课题为深海湍流混合及其对大洋环流和气候的影响。阮博士在地球流体动力学、边界层湍流、南大洋动力学和自动海洋观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进展。所获成果已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等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