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培训项目 - 正文

中国-东盟海洋北斗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26

2019年10月18日,依托“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中国-东盟海洋北斗技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文涛、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泰国地理信息及太空技术研发署(GISTDA)Darunee Promchot泰国玛希隆大学信息与通讯学院院长Pattanasak Mongkolwat,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Sura Pattanakiat,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Trika Pitana,泰国东方大学海洋技术学院副院长Sarawut Siriwongs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学者,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领导,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领导及研究员,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领导及教师以及国内北斗领域研究机构和公司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潘德炉主持。



张力新代表天津大学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东盟和国内高校及相关机构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指出本次会议为推进海洋北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加强与东盟的科技合作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对天津大学加强国际化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泰国地理信息及太空技术研发署(GISTDA)Darunee Promchot博士、泰国玛希隆大学Sura Pattanakiat教授、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Trika Pitana主任、泰国东方大学Wirote Laongmanee博士围绕泰国海洋管理、海洋GNSS发展、地理信息学应用及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在海洋安全及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专题报告,同时也表达了在地理制图、灾害预报、环境保护管理等方面结合海洋北斗技术提供精准定位的期待,体现了海洋北斗技术在相关领域发展应用的巨大潜力。



长沙北斗安全研究院胡斌院长围绕北斗开放实验室建设情况,北斗资源及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东凯教授作题为“北斗反射信号海洋遥感应用”报告,详细介绍了GNSS-R的相关概念、北航GNSS-R的设计及制作原理及其在海洋中的应用;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付晓梅教授作题为“海洋北斗信号多径特征分析报告”,阐述了目前关于海洋北斗信号多径特征的实验研究方法及进展,为未来海洋北斗技术发展提供重要思路。



学术报告后,与会嘉宾围绕海洋北斗技术功能开发及其应用推广、北斗数据的地区接收管理与共享、学者交流互访及学生联合培养等问题展开座谈讨论,与会嘉宾均表示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联合研究项目。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本次会议重点围绕海洋领域北斗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景,积极探索海洋北斗技术国际合作及研究,为国内外的研究学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架起双方沟通和合作的桥梁,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2014年天津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牵头卓越联盟9所中方院校与8所东盟院校成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2017年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依托联盟平台成立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及中国-东盟智慧海洋教育中心,为中国和东盟高校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更多务实平台。双方在专业领域不断深入交流合作。本次召开的“中国-东盟海洋北斗技术研讨会”,更是为双方专家与学者碰撞思想,共话海洋北斗技术在“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发展和未来提供宝贵契机,为加速北斗全球系统走向国际市场扬帆助力。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