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培训项目 - 正文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汇报总结会暨结业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06

2019年8月30日,在“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框架下,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汇报总结会暨结业仪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七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海事局局级巡视员李世新,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党组书记柴进柱,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主任、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副主任魏克新,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胡浩丰,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楠、副院长王军、海洋技术系主任张安民,国际杰青Boonsit Yimwadsana及海洋学院部分教师出席汇报及结业仪式,参与创新课程培训项目的全体留学生及海洋学院2019级新生参加了总结汇报会及结业仪式。汇报会及结业仪式由靳楠主持。



总结汇报会由潘德炉、魏克新、胡浩丰、Boonsit Yimwadsana和三位授课教师担任评委。学员们分组进行了汇报,总结了在项目中学到的知识与技能以及参与项目的感悟,对课堂内外提出的思考问题给出了较为全面的回答,并对中国与学员所在生源国的海洋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构想做出了全面详实的对比分析。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项目培训收获颇多,不但对中国先进的海洋技术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前所未有的体验,并表示希望将用自己所学助力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智慧海洋,提高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的能力,谱写中国与东盟海上友谊新篇章。



魏克新对学员的汇报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对学员们在项目中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学员们的总结汇报所涉及的海洋科学知识范围广泛,对比角度新颖,汇报内容十分丰富精彩,汇报印证了天津大学与东盟高校之间的深厚友谊。最后希望大家可以成为中国与东盟大学生友谊之桥,将在天津的美好记忆带回自己的国家,向朋友们介绍中国,并且欢迎更多东盟学生来到中国学习交流。



总结汇报会后举行了“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结业仪式。与会嘉宾为各位顺利结业的学员颁发了项目结业证书和合众思壮留学教育基金证书。来自泰国玛希隆大学学员Dujnapa Tanundet代表本届培训项目学员发言,她表示虽然三个月的时光非常短暂,但却过得十分充实,不但学习了智慧海洋相关课程,而且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见证了中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深刻理解了中国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回国后,她将努力把一个真实的中国介绍给本国民众,并继续在海洋通信领域潜心学习,希望将来可以为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共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她向举办本次项目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所有教师与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潘德炉致辞,他对学员的学习态度、教师的授课能力以及学院的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学员们认真、勤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所接触的知识面出人意料的宽,汇报总结的内容丰富精彩、特色鲜明,学到了知识也增加了友谊;项目老师授课有思路、有水平,开拓了学员的视野,拉进了与学员的关系,他向为本次项目的成功举办付出辛苦努力的教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向培训班取得了结业证书的同学们表达了祝福。他表示,建设智慧海洋是中国与东盟发展的共同利益与需求,海洋人才是建设好中国和东盟智慧海洋的第一资源,而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正是目前中国培养智慧海洋人才最好的平台,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为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智慧海洋美好愿景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校长助理张力新致辞。他对本次培训的课程体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本次培训项目为天津大学探索国际培训新模式、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质量开辟了新路径,推进了中国与东盟教育教学思路的交叉融合。同时寄语项目学员,希望他们将培训收获应用到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享海洋之梦添砖加瓦,也期待学员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未来与中国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

至此,“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基本落下帷幕。近3个月的培训项目通过多学科海洋前沿技术理论与实验课程,与涉海机构实践教学课程的统一结合,形成了相互辅助补充,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应用的课程体系,同时搭配了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文体课程,并开展多种与中国学生共同进行的交流活动,给东盟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未来有机会到天津大学继续深造。海洋学院也会依托“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的平台搭建更多与东盟国家沟通渠道,推进与东盟国家在智慧海洋教育、科技和文化的合作向纵深发展,增强中国海洋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顺应东盟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