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培训项目 - 正文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项目开幕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27

(通讯员张婷婷 陈美珠)2019年6月17日,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项目开幕式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天津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健青,天津市外事工作办公室亚洲处副处长段宁,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谭超、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联合实验室主任李锦程,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翟京生、党委书记凌国维、党委副书记靳楠、副院长王军、副院长巩乐,国际杰青Boonsit Yimwadsana及部分授课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来自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柬埔寨3个国家的27名学生作为本次创新课程项目学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凌国维主持。

张健青、刘宁分别致辞。张健青对来自东盟高校的师生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新时期背景下,天津正处于教育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在促进“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进程中,承载着独特使命。近年来,天津市教委支持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学生交流项目,天津大学牵头成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取得了重要突出成绩,做出了贡献。天津大学海洋学院以智慧海洋教育培训为抓手,以共同的海洋媒介,促进智慧海洋项目成为中国-东盟教育合作的品牌,切实增强了中国-东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的实质性合作,希望通过国际学生创新课程项目,中国-东盟不断探索优质教育合作方式。未来天津市教委将积极探索,考虑通过设立政府奖学金等方式,支持全日制留学生的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合作向纵深发展。

刘宁说,天津大学以新工科为抓手迈入了“改革催新”的人才培养新阶段,加强国际化建设,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领军人才是天津大学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有力途径。海洋学院以此为契机,成立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开展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项目,为中国和东盟高校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务实的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智慧海洋蓝图”绘制、“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接下来,翟京生介绍了“中国-东盟”智慧海洋教育中心的立项来源和项目背景。他提到,本次项目是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创新课程培训的第二期,相较第一期扩展了学习时间与课程安排,希望学员们通过三个月的交流学习,充分感受天大的文化氛围,爱上海洋、爱上天大、爱上中国。

泰国玛希隆大学thanirin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项目的一名学员,来到中国后她感到宾至如归。她希望通过本次项目学习,在海洋领域潜心研究,同时感受中国之美,并代表所有学员对天津大学及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开幕式最后,巩乐详细介绍了本次项目的具体安排。他讲到此次项目聚焦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课程设置包括海洋前沿技术理论与实验教学课程,汉语、中国书画等文化课程,国家海事机构参观等实践课程,将海洋科技与中国文化相结合,并从天津文化、历史民俗、校园学习生活等多方面,强调了课程安排中诸多注意事项,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项目,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在人文交流领域创造的重要机遇,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打造了以海洋认知、中国文化教学为基础,以海洋前沿技术理论与实验教学为主线,以涉海机构实践教学为提升的课程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了解先进海洋技术、发展趋势的优秀国际青年人才,促进中国与东盟高等院校的合作共赢。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交流,将促使学员们用全新的教学模式碰撞智慧的火花,使学员们认知海洋、关心海洋,启发学员对智慧海洋发展建设共同的思考,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知识的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更加坚实的桥梁。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