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培训项目 - 正文

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揭牌仪式及“智慧海洋”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7-30

(通讯员:邢畅)2018年7月27日,由天津大学、玛希隆大学主办,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承办的“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与科研合作研讨会”及“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揭牌仪式在贵阳东盟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中心主任Chantavit Sujatanond,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定梅,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欣,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长刘宝利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3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使节团代表。

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与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副校长Ketut Buda Artana共同主持开幕式,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振主持揭牌仪式。在出席开幕式各位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Ketut Buda Artana与胡文平副校长共同为“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揭牌。研讨会期间,泰国玛希隆大学副校长Suwat Benjaponpitak教授与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本次活动是中国-东盟第十一届文化教育交流周活动主项目,同时也是2018年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项目活动,“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合作方为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等印尼高校。“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的揭牌,为中国和印尼涉海技术科研合作与人才交流搭建了高水平、国际化、协同发展的一个高端平台,也标志着中国-印尼在智慧海洋建设方面的合作进入到了实质性阶段。

当日下午,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智慧海洋建设”主题研讨会,来自印尼泗水理工学院、泰国玛希隆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马来西亚国防大学、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等东盟十国高校及天津大学、海南大学等共4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技术系主任张安民主持。研讨会上,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生物系主任Dewi Hidayati,海洋工程系副主任Yoyok Setyo Hadiwidodo,天津大学海洋技术系教授付晓梅以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研究员陈韶阳分别围绕印度尼西亚渔业信息系统、泗水理工学院海洋工程教育、海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做主题报告。在场嘉宾对主题报告反响热烈,多次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深入探讨海洋北斗在国际合作应用的推广,海洋工程教育学科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切入点及合作方式等问题。东盟各国嘉宾对接下来与中国智慧海洋的科技及人文交流合作充满信心。

“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的成立为全面开展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建设奠定了基础,推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和空间,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在“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智慧海洋中心将加快发展海洋文化、教育、科技,形成面向“一带一路”跨国跨区域的新型海洋观。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