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培训项目 - 正文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揭牌仪式及“智慧海洋”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8-04

2017年7月29日,“第一届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及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土木工程中心”揭牌仪式在贵阳东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Chantavit Sujatanond、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Kong Roatlomang、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赵灵山、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主任罗续业、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党组书记兼副主任柴进柱、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少荣、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欣等政府机构及高校领导,以及来自中国与东盟的80余所高校、研究院所等160余位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我校副校长胡文平主持开幕式及揭牌仪式。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下设智慧海洋中心、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土木工程中心,其中,智慧海洋中心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合作方主要为印尼泗水理工学院、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揭牌仪式上,智慧海洋中心负责人、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翟京生介绍了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的成立背景、工作目标及未来发展规划。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的揭牌,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涉海技术科研合作与人才交流搭建了高水平、国际化、协同发展的一个高端平台,也标志着中国-东盟在海洋教育、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合作进入到了实质性合作阶段。

当日下午,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智慧海洋”主题研讨会,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党组书记兼副主任柴进柱、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以及东盟重要代表越南交通与通信大学Nguyen Van Long校长、柬埔寨亚洲学院Chhan Sopheap校长等共8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翟京生主持研讨会。研讨会上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罗续业主任、印尼泗水理工学院海洋学院Daniel Mohammad Rosyid院长、Aguk Zuhdi M.Fathallah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Chan Hing Lee研究员、马来亚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研究所Lim Po Teen副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尚胜教授、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魏皓教授分别围绕智慧海洋与e-航海技术、海洋生态与防灾减灾、海洋工程与监测技术以及海洋科技与人文交流议题做主题报告。交流与讨论环节,在场嘉宾就智慧海洋中心的未来建设规划进行了交流,深入探讨了智慧海洋科学与技术,助力智慧海洋中心发展。最后,曲探宙司长和柴进柱主任分别对研讨会作总结发言,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重要作用,并对智慧海洋中心的建设及未来发展给予厚望。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自成立以来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一次活动。“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主题研讨会的召开,将推动中国与东盟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深化在科学技术与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