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培训项目 - 正文

天津大学-印尼泗水理工学院 “2021年智慧海洋月”系列线上讲座开幕

发布日期:2021-09-13

(通讯员 张一帆)为加强高校师生对海洋事务和智慧海洋的认识,提升海事安全、海洋保护意识,为可持续性的海洋管理贡献力量,在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项目支持下,天津大学海洋学院联合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在2021年世界海事日来临之际,就海事经济与海洋旅游、海洋塑料污染、海洋安全与虚拟现实、海底测量技术四个方向,邀请来自双方高校的8名学者,面向国内外涉海高校师生、企业及研究院所的技术人员,开展联合教学,共同举办四期“2021年智慧海洋月”系列线上讲座,为建设国际化、跨界融合的多学科交叉教学做出坚实的探索。

9月7日,“2021年智慧海洋月”系列线上讲座正式开幕。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科研副校长Bambang Pramujati博士、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苏荣欣教授、印尼泗水理工学院国际合作处负责人Maria Anityasari博士,以及来自印尼、中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土库曼斯坦、也门等学生和科研人员近150人出席。

Bambang Pramujati博士在致辞中对“2021年智慧海洋月”系列线上讲座的召开以及中国-东盟、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之间的长期合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线上讲座的举办,为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研究生、教师以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了与国际顶尖专家交流的宝贵机会,在学科和行业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力。Maria Anityasari博士则从中国与印尼的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出发,对中国与印尼“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等方面做出了阐述。

随后,线上讲座正式开始。印尼泗水理工学院Raja Oloan Saut Gurning教授从世界与印尼、海洋旅游资源、航运贸易与对环境影响以及海洋贸易机遇等方面介绍了印尼的渔业、海运知识。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周清基副教授则从海运贸易的历史讲起,对海运贸易的发展、世界四大海运市场、商用船只的功能分类进行了梳理介绍,并对世界海运贸易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展望。最后,Dhimas Widhi Handani博士组织参会人员开展了问答环节和互动讨论。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海洋学院周清基副教授被聘为印尼泗水理工学院“2021年智慧海洋月”系列线上课程的访问教授。

据了解,本次系列线上讲座是“2021年智慧海洋月”第一讲,作为2021年度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创新课程的重要环节。天津大学与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的联合教学活动,将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加快海洋学院国际化建设的步伐,强化学科建设和国际型人才的培养,进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