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活动 - 正文

海洋学院召开本科生指导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2-10-01

(通讯员 汪露 摄影 周亚鑫)9月30日下午,海洋学院在第八教学楼319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本科生指导工作会,学院院长翟京生,党委书记单小麟,副院长徐德刚、苏荣欣、巩乐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部分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靳楠主持。

会议开始,翟京生和单小麟为2022级“师友”导师、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颁发了学院聘书,勉励导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做好学生指导工作。

2021级本科生代表贾佳策发言,他回顾了刚入学时班主任和“师友”导师陪伴自己适应大学生活,帮助自己寻找适合的学习方法,寻找未来专业领域的过程。在导师的引导与帮助下,他选择了最有发展潜力,也是最适合自己的海洋学院。

2022级“师友”导师代表宋贵生老师、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代表南阳老师分别围绕自己所负责学生们的特点和需求,从学生个体指导和班级整体建设的角度介绍了自己工作经验和未来规划。

党委副书记靳楠介绍了学院“师友”导师工作方案。学院将从思想引领、专业引导、科研指导、成长指导、职业规划、重点帮扶等各个方面,制定“师友”导师和班主任的不同工作职责。从工作方法、工作频次、记录方式等方面,明确对学生指导工作的具体要求。从评奖评优、绩效津贴、职称晋升等方面,落实对导师的考核与激励政策。

会议最后,院长翟京生讲话。针对“师友”导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领会学校设立“师友”导师的重大意义,实现2个转变:第一,学生培养模式的转变,从仅对班级整体管理细化到对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指导;第二,学生指导内容的转变,从单纯的学业指导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指导。二是要熟练掌握“师友”导师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将工作开展在日常中、下沉到学生中、落实到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中。三是要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师友”导师的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和交流。四是要加大对“师友”导师的支持和管理力度,把“师友”导师纳入学院整体导师管理体系、把担任“师友”导师的情况纳入教师的师德师风、绩效、晋升的考核指标。

党委书记单小麟对全院教职工提出了工作要求。首先,要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弦不放松,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日常人文关怀。其次,要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守住师德师风底线,做好教书育人第一职责,用高尚的师德和扎实的学识赢得师生的尊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新工科建设的历史机遇,用好“师友”导师工作平台,切实推动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更上一层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