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活动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海阳利剑逐九天

发布日期:2022-08-22

随着科技以及思想的进步,太空对于我们而言并非遥不可及。在山东海阳,随着航空航天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一座以凤凰展翅为原型,内设30余项航天主题展项的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正依海而建。这个大型沉浸式互动科普体验业态文旅综合体,在丰富体验者航空航天知识的同时,也唤起了实践队员们求知的兴趣。

“中国东方航天港”项目依托烟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发挥航天、海工等工业制造基础雄厚的独特优势,打造航天海上发射母港,以及火箭研发制造中心、卫星载荷研发制造中心、海上发射平台研发制造中心和卫星数据应用开发中心,辐射带动智能制造装备、物流装备、能源装备、航天新材料、航天旅游等相关产业。

“当前商业航天快速发展,发射需求与日俱增的情况下,建设东方航天港,‘一核引领、多区联动、全省协同’高度契合我国航天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负责人介绍到。航天港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的“一港三区”空间规划布局。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海上卫星发射基地,东方航天港涉及星箭研发制造、卫星数据应用、航天高端配套、航天+海工装备、空天运输及搭载服务、航天科技应用等多个领域。其中,海上发射与回收测试试验服务是海洋专业、机械专业、海船专业等新工科交叉的实际应用。东方航天港把海洋科学与技术理论付诸于实践,在广阔的海洋上发挥着独特的战略意义。

海上发射填补了我国0至19度倾角卫星发射能力的空白,有效推助中国航天走出国门。海上发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海上发射方式需要船只适应晃动的海面环境,需要重新设计导流槽,需要无线传输形式实现测控并且解决所面临的海面环境情况复杂、海域气候多变,发射时间难以把控,污染海域、破坏生态等难点。而海洋技术和海洋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快速实际发展和实际应用满足了海上发射的特殊需求,为东方航天港的建成起了重要作用。

在调研结束后,实践队队员贾佳策兴奋地说到,“东方航天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鉴定不移地走创新路,他们实事求是、自我革新,开辟了一条新时代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坐拥自然馈赠的巨大宝藏,海阳市利用我国海洋科技,精心做好经略海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上书写了绝美的海阳奇迹……

矢志不渝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乘势崛起。这座建在海上的巍巍大港为海阳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贡献了不可估量的力量。以东方航天港为中心,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快步发展,一幅幅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发展带来的产业转型的壮美蓝图映入眼帘。飞翔的火箭,飞腾的海阳,愿海阳像火箭一样,展开双翼,奔向星辰大海!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