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活动 - 正文

陆儒德教授做客天津大学时政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05-05

4月11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天津大学时政大讲堂第十四期依托线上形式举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航海系主任陆儒德教授受邀作为主讲人,为全校百余名师生带来《新中国的海洋强国路》专题讲座。同时,本次讲座也是课程《征途是大海》的授课环节之一,该课程是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开设的“四史类教育”全校通识课,主要讲授的是国际形势与中国海洋事业发展征程、中国与全球海洋法治、世界与中国海洋科技发展观、生态文明与中国海洋文化等相关内容。

讲座中,陆儒德从海洋意识调查、立法与国家海洋战略、国家海防力量三个层面说明中国人民的海洋意识逐渐觉醒,中国走向海洋的脚步愈发坚定。他指出,“全国人民海洋意识觉醒,中国一定要走向海洋”。随后以毛泽东的海洋战略思想为主线,由点及面展开讲述,从20世纪30年代的早期海洋战略思想到20世纪70年代“建立强大海军”的坚定意志,详细介绍毛泽东的“海上长城”、“海上铁路”思想,带领师生们理解毛泽东海洋战略思想的内涵及其辩证统一的哲学思想的同时,也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新中国建设海洋强国路的艰辛历程。

陆儒德说,“毛泽东既是理论大师,又是实践行家,是中国海洋的先知者、实施者。他的海洋论述颇多、实践丰富。只要将他对海洋的经典名言、重要决策和实践活动予以梳理,便是新中国建设初期的海洋发展史。”他勉励大家,毛泽东的海洋战略思想谋略深邃、意义深远,其实践的经验是我们极其珍贵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海洋大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一代要充分利用好毛泽东的海洋战略思想这个宝贵财富,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讲座结束后,师生听众们感触良多,积极与陆儒德进行交流和互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纪翔就目前国际形势对我国台湾问题的影响与陆儒德进行深入探讨,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玮津就我国海军力量建设与发展同陆儒德展开热烈探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梁源也在听完讲座后激动地表示,“对毛泽东海洋战略思想的回顾与理解是一次思想的洗涤与教育。”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加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天津大学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时政大讲堂,通过广泛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时政类系列讲座,着力将其打造成剖析时政热点、引领政治视野、开展思政教育的高端品牌讲坛,为学生创造一个以更高的视野观察中国,认识世界的平台,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陆儒德,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航海系主任、教授,在海军服役50年,从事航海教育40多年,航行世界各大洋,在首次赴南极考察和建设“长城”站中立功受奖,曾获全国“航海终身贡献奖”,是国内知名航海专家、海洋学者和军事评论员。退休后坚持研究、宣传海洋事业,编著、主编海洋图书30多部,超过千万字,其中《江海客-毛泽东》《毛泽东的海洋强国路》为重大题材图书,科普图书《大海告诉你》入选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在全国各地作学术、科普报告千余场,在全国报刊发表学术文章400多篇。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