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活动 - 正文

探访|产业调研·走进天麻之乡

发布日期:2021-08-27

  为进一步响应大学生“三下乡”的实践号召,了解德江县特色天麻产业在新农村建设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卓越贡献,天津大学“与海黔行”实践队队员们来到了坐落于沙溪村的武陵天麻合作社进行了走访调研,学习了天麻的采摘及加工工艺,并采访了合作社负责人梅洪江先生,进一步了解了当地天麻企业的历史及发展前景。


  1. 初见天麻


  (图为新鲜的天麻)


  参观伊始,梅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关于天麻的相关知识。我们常见的中药材天麻为兰科植物天麻的干燥块茎。具有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的功效。主治肝风内动,惊痫抽搐,眩晕,头痛,肢体麻木,手足不遂,风湿痹痛等。


  (图为合作社外的展板)


  被誉为“天麻之乡”的德江,自古以来便是优质天麻的重要产地,具备天麻素等有效成分含量高,重金属含量低,无农药残留量等质量特色特征。2007年05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德江天麻”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4年11月,2014第三届全国天麻会议暨中国(德江)国际天麻产业高峰论坛在德江召开,授予德江“中国天麻之乡”称号。


  2. 工艺流程

  在梅先生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进生产车间,参观了天麻从培育到初步加工的全过程。


  (图为车间的一角)


  队员们还品尝了天麻酒、天麻茶等相关产品。梅先生表示,随着天麻产业的发展,相关产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其中最为代表性的是天麻酒产业,由于品质良好、口感醇厚,近些年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


  (图为正在晾晒的天麻)


  3.发展与展望


  谈及合作社近些年来的发展,梅先生喜忧参半。喜的是合作社通过雇佣当地农户种植天麻,不仅保证了天麻的优秀品质,还改善了当地农户的经济状况,有效避免了“种不好,卖的少”的局面。近些年来,合作社的天麻产品广受好评,销往全国各地。忧的是天麻由于自身生长环境的限制,难以实现大规模种植,且收获后新鲜天麻难以保存,只能晒干后储存。此外,当地山中常有野猪出没,偷吃天麻的现象频频发生,这些都对于天麻的产量和推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图为梅先生正在回答队员们的问题)


  虽然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是对于天麻产业的前景,梅先生仍旧充满信心。他表示,当地政府已经组织相关科研单位对新鲜天麻的储存方式进行研究,目前合作社也在积极申请“药食同源”认证,进而走向电商平台,获得更高的知名度。实践队员们也结合实际情况与大学所学知识,为当地天麻产业的蓬勃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天麻将得到更加广泛的推广。


  (图为队员们和合作社成员合影)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