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活动 - 正文

剪纸美育联动,行动弘扬传承

发布日期:2021-08-27

  为深入了解海阳文化,天津大学“向海问津”实践队于2021年7月15日组织学习了海阳民间特色文化——剪纸。在当地专业老师的带领和介绍下,我们了解了海阳剪纸艺术的历史,并且亲手参与剪纸制作,体会了剪纸艺术的魅力和艺人剪纸的不易。

  晨光熹微时,我们来到了位于海阳一中内的一处剪纸工作室,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了许多剪纸作品。海阳剪纸的主题多种多样:有当地的民间传说故事,以及真实的历史事件,也有民俗特色文化场景,如海阳大秧歌,传统节日和婚丧嫁娶等等。剪纸的内容也是极其丰富,有飞禽,走兽,神仙,建筑,植物,山水……我们看到了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神态各异的娃娃肖像和门神形象,结合山水花鸟的窗花,还有融合京剧元素的脸谱剪纸……从剪纸的纹饰寓意中,我们可以看到从中反映出来的中国民间图腾崇拜和宗教信仰的传承以及当地民众的心理特征、生活追求和审美情趣。它是我们探寻本民族的民族渊源和原始文化的活证,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参观当天我们有幸见到了集十几位剪纸艺人的心血创造的“百米长卷”的一部分,感受到了剪纸艺人的精益求精和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图为“百米长卷”一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佳奇 供图


  感受到了剪纸的独特魅力后,我们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参与到剪纸过程中去,老师也十分的和蔼可亲,主动提出教我们动手剪纸。开始时我们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总是剪错,屡战屡败之后我们真心感受到剪纸并非易事,老师告诉我们剪纸要从设计构图开始,不同构图要搭配不同的剪法,这样才能剪出一幅平整美观的作品。最后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终于可以剪出完整的作品,也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


  图为老师在指导实践队员们剪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佳奇 供图


  从客观上说,中国民间剪纸是一种物承文化现象。它不仅有它的造型形式的传承,而且还有着它自身深层独有的特定涵义。剪纸本身作为一种艺术品具有观赏和实用价值,在众多人民艺术家的奇思妙想和巧手展现之下,又将剪纸与更多传统文化元素融合,赋予剪纸以深刻的精神内核,这又进一步加深了剪纸的文化传承意义。

  同时,当地的艺术家也指出:当下重要的不仅是传承传统,更要与新时代相融合,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让剪纸这一传统文化在当下生根发芽。


  图为实践队员的剪纸作品——《海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邹佳奇 供图


  的确,要让剪纸在新时代有继续传承的底气和持续发展的活力,就要不断更新主题,给剪纸注入新鲜的血液,有了充实新颖的内容,才有持续发展的能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剪纸以及其他众多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不断涌现,而且并非短期就能解决。这时只是传统与当下的简单拼接显然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怎样寻求两者的有机结合,激发传统文化对当下人们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应当是值得考虑的根本问题。立足这一观点,当下海阳剪纸走进学校,与学生美育相合,让学生看到剪纸的吸引力,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把学习剪纸当做一种乐事和益事,从而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剪纸的动力,可以说是走出了传统文化传承很先进的一步,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为实践队员携剪纸作品与老师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邹佳奇 供图


  守住传统文化中的稳态要素,把握注入动态要素,才能进一步谋求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通过此次海阳剪纸艺术参观学习,我们收获颇丰,希望海阳剪纸能够不断发展和丰富起来,也希望通过宣传海阳的剪纸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海阳,爱上剪纸。(通讯员邹佳奇)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