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活动 - 正文

起自信的风帆,传承先进文化

发布日期:2018-05-10

2017年12月20日,下午3:30,天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团于第8教学楼319教室为海洋学院开展了以扬起自信的风帆,传承先进文化为主题的讲座。来自自动化学院的本科生徐义桐从“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理论和现实基础”以及“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四个方面探讨了文化自信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

义。


徐义桐先从文化自信的定义入手,为同学们讲解文化自信这一理论的来源。

在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讲话在党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热烈的讨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随后,徐义桐又列举了提及文化自信的多个场合来进一步阐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在讲解了文化的含义之后,徐义桐又讲解了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用中国闻名世界的瓷器的来阐释文化可以传递文明,用儒家文化来说明文化可以规范人的行为。文化所代表的是历史积淀下来的,并被特定社会和群体所共同认可、遵循的行为规范,在社会规范的各个方面都会体现着文化的影响。



用中华民族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致对外,英勇抗敌的精神来说明文化可以凝聚社会力量。

徐义桐还列举了不坚持文化自信的实例来从反面论述文化自信对于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

“文化自信”不只是一句口号、一个理论名词。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认为,文化自信要建立在对中华传统的认同上这一观点。

对于革命文化,徐义桐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方面与同学们深入探讨。



最后,徐义桐讲解了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保持文化自觉。学会独立思考,做出理性判断。拓展文化视野,培养创新意识。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让文化自身说话,使其成为不同语种、不同地域、不同国家和平交流沟通的媒介。在展现中华文化风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呈现中国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理念,助力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