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活动 - 正文

【校园贷】2016级本科生召开“校园贷”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17-04-13

(通讯员 刘淑雅)近日,海洋学院2016级海洋技术一班团支部在第八教学楼307会议室以“校园贷”为主题的召开班会。

首先,由班长介绍校园贷事件的来龙去脉。 校园贷是2016年轰动校园及各大社会舆论话题之一,起因事件为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大学生信用消费的需求客观存在,校园贷的市场十分火爆。

校园贷并不遥远,甚至很多同学正在使用,团支书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部分不法校园贷常用的陷阱和手段。很多校园贷平台都宣传自己的日利息、月利息很低,但换算成年利息其实要比一般的银行要高很多,而且,这些校园贷从未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利息,这就让实际还的利息要高出很多。除此之外,很多大学生贷款平台还会收取平台服务费、滞纳金等。因此造成了一些大学生借贷后无力偿还的现象。校园贷火爆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悲剧,暴露了诸多问题,如果学生无力偿还,放贷方还会使用各种暴力手段来迫使学生还款,这难免还会滋生社会暴力现象,扰乱社会治安,甚至逼一些学生走上极端道路。

了解了校园贷的实质及骗局后,大家对校园贷问题进行了讨论。校园贷悲剧的背后,既有放贷平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也有大学生自身恶性超前消费、自控能力不强的原因,大家要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费,不要超前消费,不要有攀比心理,学会理智消费。

本期编辑:蔡海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