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本科专业】海洋技术专业

发布日期:2021-08-24

海洋技术是研究海洋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以及维护国家海洋安全所使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是研究实现海洋装备及工程系统的技术手段与方法。

天津大学海洋技术本科专业围绕国家海洋战略需求,面向人类未来发展,适应信息化变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胜任政府、部队、事业、企业等涉海机构的科研、教学、设计、工程、管理等工作的海洋技术专业卓越人才。

主要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包括海洋科学导论、潮汐学、海洋地质学、航海学概论、海洋光学原理、海洋声学原理、机械原理、电子学、计算机等信息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海洋探测仪器、海洋水文观测、海洋定位技术、海洋大地测量、海底地形测量、海洋制图学、海洋认知实习、水文观测实习、海洋测量实习等。

课程所涵盖的海洋技术专业知识体系,主要以海洋信息获取、分析、应用为主线,前端覆盖海洋现象(观测对象)的原理学习、中端覆盖信息获取的技术原理学习、后端覆盖信息分析处理与服务的应用原理学习。以此知识体系武装起来的人才能够紧贴海洋第一手需求,将具备以系统视角分析海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备以系统思维解决海洋技术问题的能力,是海洋强国战略紧缺的一类“总师”级人才。

专业特色:

面向需求:面向涉海领域对海洋技术的共性需求,建设了多学科交叉、理工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面向数据:面向未来海洋化的变革,建设了一个由探测、分析到智能服务的课程体系。

实践教学:面向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搭建了产教融合、社会实践、体育竞赛等组成的实践教学平台。

国际视野:面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了聚焦“中国-东盟”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主要培养和应用方向:

(1) 海洋探测

立足国际海洋探测研究前沿领域,瞄准海洋科学研究、海洋开发和海洋安全保障的重大需求,综合运用声、光、电等观测信号源在海洋传播、演化的规律,探讨声光混合作用机制、声光探测机理等科学问题,研究立体化海洋探测平台与探测传感器融合的关键技术,推进海洋探测技术的发展,为快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探测系统提供支撑。

(2) 海洋遥感

研究基于卫星、飞机(无人机)、舰船(无人艇)等平台的声、光、电、磁、震多源信号组合对海洋开展遥感观测的协同理论、融合方法和综合应用。重点研究微波和激光雷达在海洋表面和表层反射、透射的机理,海洋主要参数反演的关键算法,针对海洋科学研究、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海洋安全等领域的典型应用开展遥感工程方法研究,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3) 海洋定位与导航

开展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NSS)与惯性导航系统(INS)原理与方法的研究,通过水上水下多系统组合或融合提升目标位置和姿态测量的精度和频率,以实现水上水下高精度定位和导航。同时,开展水上水下融合通信机理与编码模型研究,提升海上通信的接通率和数据通信带宽,实现能够智能感知与快速反应的多目标协同的集群控制。

(4) 海洋数据工程

基于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多源异构海洋数据的管理、多目标分析模型构建和海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方法,以及海洋信息可视化模型与方法等。研究开发智慧海洋基础平台,逐步丰富智慧海洋的分析方法,形成海洋科学研究、防灾减灾、开发建设的海洋地理信息和专题信息服务的基础平台。

(5) 海洋预报与服务

研究海洋观测-数值模拟-模型精化相互作用的机理,通过优化海洋数值模型接近海洋演化规律、通过高精度海洋观测数据提高数值模型精度、通过人工智能(AI)分析方法建立海洋环境预报、航海安全保障和海洋多模态演化分析等智能化服务,满足军民融合的海洋多领域应用需求。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