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天津大学第二期“海棠书院”选拔公告

发布日期:2017-03-11

? 海棠书院是什么?

海棠书院由研究生院高端教育培训办公室牵头创建,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通识教育试点工作,其使命在培养具有求是精神及家国情怀的社会精英,学院秉承实事求是、诚意正心的价值观,面向校内外学员开设四个领域的培训课程:人文与家国情怀、文明与全球视野、科学与创新精神、应变与实践能力。书院试点家国情怀教育,积极探索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同时,以书院为平台整合课内课外教育资源,吸引专业教师与知名校友加入,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优秀文化传承”为主线,构建具有天津大学特色的书院育人机制。

海棠书院自2016年3月创办以来,已成功开设“汉字起源与发展”、“阳明心学”、“梁思成和林徽因的1930”等10场人文类讲座,线上课程访问量逾10万,一期学员通过课程学习顺利结业,在知识、眼界、能力和实践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榜样力量。

? 海棠书院将为学员带来什么?

1.颠覆传统教学,创新网络课堂——每一名学员都是线上微课慕课的受益者。

海棠书院在“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一直播”均已开设课程,学员同时可使用最大的中文慕课(MOOC)平台自学精选网络课程,整合高质量网络教育资源,鼓励学员将碎片化时间转化为人文知识营养。

2.名师大咖集萃,国学人文讲座——每一名学员都是文化盛宴的参与者。

依托研究生院高端教育培训办公室优质师资,联系社会资源,拟邀请中央党校国学签约主讲人、著名城市作家、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常委、“中国诗词大会”亚军等知名人物,近距离聆听名家讲堂。课堂引入UMU教学互动平台,享受互动赠书等福利。

3.团队实践分享,拓展全球视野——每一名学员都是家国情怀的践行者。

跨越校园藩篱,书院定期组织团队实践,如赴蓟县探访村落文化及民俗风情,赴众创空间感受创新创业氛围,赴规划展览馆探寻天津历史文化发展之路等,在实践中感受文化气息。

4.谋划职业发展,沟通校友桥梁——每一名学员都是天大校友情谊的维系者。

书院依托高端教育培训办公室建设,而参与高端培训的学生中企业家众多,书院学员可自愿选择一位企业家作为职业规划导师,学员自动成为校友联络大使,导师将对学员的职业选择、择业规划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指导。

5.搭建交流平台,广结良师益友——每一名学员都是以书会友的行动者。

书院推荐每名学员阅读3-6本指定书目,召开读书会分享交流,碰撞思想火花,结交热爱书籍志同道合的朋友,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

6.知晓礼仪文化,弘扬家风传统——每一名学员都是家风文化的传承者。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第二期“海棠书院”融入全新家风课程内容,聘请《中国家风》主编张建云老师详细解读“家风”,开展“听家风、读家风、议家风、促家风、晒家风”系列调研活动,传承家风文化,润泽万家。

? 海棠书院如何管理学员?

1.班级负责制

培养采取班级负责制,分甲班(北洋园校区)与乙班(卫津路校区),班级自行建立班委会,由班委会配合负责老师完成学员的日常管理及活动组织等工作。

2.教学方式

海棠书院推行“线下讲座+线上网课+实践分享+专题调研”授课模式,学习年限为1年,分上、下两个学期。

(1)线下讲座:覆盖文学、国学、心理学、历史学、哲学等类别,本学年将开设8-10次课程。

(2)线上课程:使用MOOC(慕课)平台,精选5门网络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1

《资治通鉴》导读

张国刚

2

营销:人人都需要的一门课

郑毓煌

3

经济学原理

冯剑亮

4

中国古代礼仪文明

彭林

5

人文视野中的生态学

包国章

(3)实践分享:提供赴蓟县村落、规划展览馆、众创空间等地观摩学习的宝贵机会。推荐精选书目,撰写读书心得,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

(4)专题调研:开展“听家风、读家风、议家风、促家风、晒家风”系列调研活动,让“家风”进课堂。

3.考核结业

学员在培养期间的考核工作由负责老师与人力资源协会观察员共同负责。学员在培养期间接受考核,考核成绩由两大部分组成:日常考核和结业考核。

4.颁发证书

海棠书院面向校内外发行“海棠卡”来管理学员的学习过程及学习成果,持卡方能听课,凭卡记录所获学分。修完规定课程同时考核合格者,颁发“天津大学海棠书院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加盖天津大学钢印、校长印,统一编号;同时可获得课外实践教育2学分

? 如何加入海棠书院?

学员选拔采用学院推荐和自主报名两种方式。请于2017年3月20日(周一)下午17:00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至邮箱haitangshuyuan@163.com。

(联系人:盛筠,宇文慧 联系电话:022-27409474,18322582970)

附:天津大学第二期“海棠书院”报名表

(消息来自天津大学高培办公室)

快捷通道